深圳阅读立法条例已进入人大审核讨论,但无约束条款深圳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太温柔?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备受关注的深圳阅读立法已经市**常务会研究通过,即将进入市人大审核阶段。昨日,就此法条,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召集,再次举行**座谈会,参与座谈**认为,这部法律看不到任何约束的条款,更像倡议书,堪称“世上*温柔条例”。

已先后修改50稿

昨日,来自图书馆、书城、民间阅读组织以及文化学者等长期致力于阅读**的专业人士参与座谈会,由《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下称《条例》)起草主要负责人、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杜勤主持,深圳市法制办社会法规处处长林正茂、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王楚宏以及市人大均有**参加。

杜勤介绍,事实上《条例》经过了无数次调研、座谈、拟稿和打磨,草拟稿已先后修改不下50次。近日正式经过市**常务会议研究,并重新修改定稿,即将报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审核。事实上,今年的立法计划里并没有阅读立法,是今年4月才新增的立法项目。可以说为了《条例》的**,颇费一番周折。“虽然现在已经市**常务会讨论修改定稿了,但还可以提出修改意见。”

征求意见稿被大删

事实上,今年6月23日,《条例》(征求意见稿)就在市**法制办官网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对于该稿,更多的阅读**和学者表示了肯定。如原稿中成立市、区级全民阅读委员会,对未成年人及困难人群阅读提供帮助,以及要求设立公益性的全民阅读基金,由市财政提供启动基金等等条款,都颇具新意。

但昨日才分发的《条例(草案送审稿)》,却让与会**学者感到失望。原征求意见稿被大量删除,一些此前被认为是极大亮点和突破的条款找不到了。*大的改变是,原《条例》第十章“法律责任”被全部删除;而第九章“阅读**”中关于规定市区财政**全民阅读资金的条款以及由市财政出资设立全民阅读基金的条款被悉数修改或删除。

寄希望于人大常委会

对于与会**学者的悲观,深圳市法制办社会法规处处长林正茂表示,“其实很多法律都难免有些遗憾,永远都难以达到大家的满意。”林正茂表示,立法其实就是不同利益阶层的博弈,*终达成妥协。“我们的职责是把这个环节走完,到了人大后,会配合人大做好相关的修改工作,相信人大会考虑各位**学者的意见。”。

市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刘光洪介绍,《条例》进入到人大后要经过三审,“我们教科文卫主要是一审。一审不会去改动现在的条文了,一审通过后,法制委如要修改,还要听取人大常委会委员意见,综合起来做修改。一般二审修改过的话,三审就修改二审的稿子,一般就不会改动了。”“今天大家提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会把意见归纳整理好,写进初审报告里面。”刘光洪说。

采写:王烨

**批《条例(草案送审稿)》三大问题

财政不支持根本做不成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表示,本来《条例(征求意见稿)》有诸多亮点,**部门在运转过程中,耗损、摩擦掉了,希望能再捡回来。“对于阅读立法来说,这些资金是用于公民阅读的,不是**文化局、宣传部或哪一个部门的利益。”尹昌龙说,所以市财政没必要那么紧张。另外,尹昌龙认为,**在老百姓读什么书上不要去管,就管出资**就可以了,读什么书的事留给**和专业机构去做。“出不出钱,是**态度的试金石,讲一百个重视也没用。”另外,尹昌龙建议,包括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基金,能否给阅读单独立项,而不是裹在其他活动里面。“包括建立全民阅读基金,这个非常重要,**一些打工的年轻人,为没钱读书的人提供文化关爱,**为何不能出点资金补贴呢。”

法律刚性不强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胡洪侠认为,在他看来这一《条例》更像是倡议书。因为没有任何约束。“我理解的法律就是一个刚性约束,而这个条例作为法律来讲,约束性不够强。”尹昌龙表示。全民阅读对民间来说是鼓励,而对**是约束,而条例中看不出对**的约束。“**掌握着大量资源,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为老百姓谋福利,这才是关键。”尹昌龙说。另外,财政委也没有支持,比如在“财政**”条款中“市区**应当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尹昌龙认为这样的提法毫无意义,“我出十块钱也算纳入了。”“阅读立法,太过于温柔。”胡野秋说,满篇都是“可”、“应当”。著名阅读**人袁晓峰也认为,现在的条例确实感觉更像是一个倡议书。

促进性不够

“这个条例,说实话很失望,几乎没什么亮点,哪怕留个几条也行,没有。”深圳少儿图书馆馆长、市阅读联合会秘书长宋卫认为,现在的条例很难对阅读有促进作用。“这个条例只是把现有的做法,甚至只是用法律条文固定下来。”宋卫说,如果一个“促进条例”只能做到这样,那么它的促进作用在哪?他认为,这个《条例》感觉是越挤越干,到了人大肯定会立即通过,“因为已经没有任何阻力,所有条文规定的内容都已经在实施了。”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