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里,坚持写诗的只是文艺青年?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身为大学生,可以不必都爱写诗,毕竟不是谁都需要去做诗人。“但如果身上能有一些诗意的东西,那么他对生命的感受、对世界的理解,以及自我的生存状态都会更加饱满和圆润。”广外中文学院副院长、广外创意写作工作坊主任刘海玲指出。但眼下大学生对于诗歌的热情却令人担忧,在联合大粤网、人人网关于“大学生写诗、读诗情况”的调查中,超过七成的大学生认为诗歌是无用之学,大概半年才会偶尔看一次诗歌。

不写诗也不看诗,认为爱诗是文青标志

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的大学生坦言自己“从不写诗”,有78.3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偶尔才看一些诗歌,大概是半年左右看一次。对于本校内的诗歌社团也根本不了解,也很少有兴趣参加。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杏林读书协会”、“蓝草潭文学社”的负责人志浩和青青对此深有体会,“每次社团招新,我们摊位前的人总是*少的。每次举办读诗活动,一般来参加的学生也就寥寥几个。但没所谓,只要还有一个同学愿意参加,我们就会继续。”

此外,超过七成的学生表示,他们接触的诗歌多为纸质书,只有2.92%的学生表示自己会专门去听一些诗歌的讲座。“诗歌对大学生的意义应该就只是‘文艺青年的身份标识’吧,反正我从来不看那些的,也看不懂。”大连海事大学的左迪说,作为理工科的学生,上大学之后的课程安排上也极少有诗歌内容,对他来说,“现在能记得的几句诗,都是高中课本上规定背诵的,不过基本上也都忘记得差不多了”。

有一些诗意,生活会更加饱满圆润

广外中文学院副院长、广外创意写作工作坊主任刘海玲对这种现象并不感到意外,“现在的诗歌发展,很大程度上有一点曲高和寡的味道,非中文系的学生,基本上很少接触诗歌了。”谈到原因时,刘海玲认为,“现在的社会节奏非常快,人们大多崇尚实用主义,在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诗歌一定会被边缘化的,所以对大学生,诗歌的确看似可有可无。”

“但阅读诗歌和写诗歌的人少了,并不意味着诗歌离我们生活而去了。其实我们现在的段子、**、节日的祝福语,很多都来自诗歌,也可以看作是诗歌的另外一种变体。”刘海玲进一步指出,“诗歌是与人性*为接近的一种文体,写诗、读诗对提升大学生的修养有很正面的作用。一个人身上如果能有一些诗意的东西,那么他对生命的感受,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以及自我的生存状态,都会更加饱满和圆润。这样的大学生才是很立体丰满的健康的‘人’”。

在回答“大多数大学生都认为诗人都是穷光蛋”这样的问题时,刘院长笑着解释道,现在没有哪一个诗人是真正用诗歌来养活自己的,他们都是在做各种各样的工作,比如、编辑、公务员或打工者。“通过他们的诗歌,可以看到他世俗生命有了另外一种光彩,让你看到一个更丰满的人。”

台湾大学生钟意网上写诗歌

“与大陆相比,台湾大学生在网络上写的诗歌应该数量更多。台湾许多大学生都有部落格,会在网络空中云端发表他们的诗作,大学生之间经常通过网络,来切磋诗歌。因此,在网络上,台湾大学生写的诗歌数量不少。”台湾**诗人萧萧说。

谈到如何写诗,哪些素材可以用在写作中,怎么提高自己的写诗技能时,诗人萧萧用了“落花水面即文章”一句来回答。“任何细小或者恢弘的事物,都可以成为大学生写诗的素材。小小的篇幅里面,可以有*大的力量。即使写的是生活、身边的琐事,依然可以把天地纳入诗中。”台湾**诗人萧萧指出。

对于想提高自己写诗、读诗能力的大学生,萧萧教授建议,要尽可能多地阅读诗歌,无论是古诗还是新诗都需涉猎,“多阅读就会发现古诗、新诗是相通的,思考古人曾经怎样去表达,而在现在的语境下,我们通过修饰、修正、改变,能达到古人诗中的美好境界。”

采写:唐学良

张丹江亭亭

声音

●对学校提供的诗歌资源不满足

林锶霓是广外13级创意写作班的学生,诗歌对他们来说是专业相关的内容。她平时常写一些爱情诗和哲理诗,“我们这个年纪嘛,有时候就喜欢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在爱情方面也挺有话说的。”作为专业学生,锶霓对学校所提供的诗歌资源还有许多不满足。“平时讲座对我来说算是比较少的,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专业课安排上,上学期一周也只有一节,这学期这门课程也没了。”尽管如此,锶霓平时还是会坚持写诗,写诗被她看做是表达情感的工具,同时,“有时候把自己写的诗,给教授看,被表扬后觉得自己挺开心的。”

●现在没有讨论诗歌的氛围

王雄辉曾是广外诗社的负责人,据他介绍,他们的诗社现在办得“不怎么样”,谈到原因时,王雄辉说:“一般大一大二写的都一般,等到大三水平高了之后,就因为各种原因退出了诗社。这个氛围讨论不起来。”在广外,全校性的诗歌活动一学期会有一两次,而参与的人大概是四十到五十个人左右。由于资金紧张,且学校没有专门的支持,诗社至今都没有自己的刊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