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花园的十年之争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小区规划图

因一块土地权属与开发问题,南山一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展开十年之久的拉锯战。11月17日,围绕涉事的宗号T104-0034宗地项目建设工程规划事项,市规划国土委第二**管理局召集相关业主代表与开发商举行听证会,双方争持不下,均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

涉事地块位于南山区缤纷假日豪园小区东端,现为一个小型绿地花园。事件的争议正来自于这个外花园。2004年,经规划国土部门审批,这个外花园与小区旁的一块不规则“L”形狭长用地进行置换,虽然置换后外花园仍然存在,只是形状发生变化,但小区以影响采光、噪音隔离等为由,认为此公共绿地置换非法,由此予以**,时至今日,两块被置换的土地仍保持原状,而置换后用来商业开发的地块迟迟未能动工。

缤纷假日豪园小区业主代表田先生在听证会上拿出开发商在售房时的广告单张强调,开发商东华集团在售楼初期就已经将该块土地定位为小区外花园的休憩广场,该花园一直由小区居民维护与使用,是小区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东华集团负责人在听证会上表示,该集团早已通过合法途径获得这块土地的开发使用权,虽然企业当初在做宣传时有提出这个外花园的概念,但广告宣传页上也写明“所有图则以及细节以有关**部门*后审批及正式法律文件为准”,因此广告内容只是售房的参考。开发商代表魏先生解释,“我们在合法的土地上建成住宅后,小区花园依然存在。”

调整后的公共绿地虽被保留,但与小区的相对位置将发生变化,小区业主认为开发商违背了双方*初的协议,而市政公共绿地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其不能随便调整,因此,业主代表们认为此事涉及有关部门对土地的非法置换。

规划国土委第二**管理局解释,由于这块建设用地呈不规则的“L”形,不利于建筑合理布局,2005年11月,原市规划局依据开发商申请,将该地块与临近南海大道的一块公共绿地红线位置进行调整,原本“L”形的土地被调整为可以正常进行建筑布局的方形。该局强调,调整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进行,调整结果有利于建设用地的合理利用及**良好的城市空间形象。

对于涉事土地,小区业主希望**部门出面做出处理,**他们的切身利益,而开发商东华集团方面表示因此事拖延至今损失严重,希望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尽快给出一个处理结果,否则不排除通过司法手段维护自身利益。

市规划国土委第二**管理局表示,已在法律框架下充分考虑涉事双方的合法权益。由于东华公司在1996年6月已取得该土地使用权利,且已依法办理了房地产权相关手续,该公司依法对其进行开发建设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将依法审批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土地置换前:缤纷假日小区位置T104-087(粉框内),整个园区东华公司采取分宗开发。仅剩余L形边角地块T104-034(红框内),市政绿地T104-120(绿框内)。

红框地已无法盖楼,当时售楼也刊登宣传与绿框的市政绿地通称为小区外花园售给业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