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协议签订时可能存在陷阱,应届毕业生需多留心眼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如果违约金过高,极有可能是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夸大宣传误导毕业生签约,并想借高额违约金强行留住毕业生。

从今年10月开始,2015届应届毕业生正式进入就业季,在各大企业**轮席卷全国的宣讲会和招聘会之后,一些实力和运气都较好的毕业生已经提前敲定工作岗位,接下来则要考虑与公司和学校签三方协议了。所谓三方协议,是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它的作用就是以书面形式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签约后则意味着毕业生的**份工作基本确定。但是对就业尚无经验的应届毕业生,签三方协议很容易陷入一些用人单位设置的陷阱当中,出现财产损失甚至影响正式就业的情况。就业季签三方协议,究竟有哪些事情要多留个心眼?

三方协议应在学生毕业前签订,用人单位若说拿到毕业证才能签则要注意

如前所说,三方协议是应届毕业生在**次就业时签署的协议,由学生本人、学校和用人单位三方签订,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毕业生后自行终止,然后用人单位会与毕业生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近期,应届毕业生王熹被某房地产经纪公司录用,当王熹问及公司是否可以签订三方协议时,对方的答复是必须要领到毕业证才能签,实习期之前不能签订。

对此,前程**就业**表示,三方协议应该在学生毕业前签订,“三方协议与正式的劳动合同不是一回事。三方一旦签订后任何一方都不得擅自解除,否则需向权利受损方支付协议条款所规定的违约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约束用人单位不会中途变卦解除聘用意向。如果用人单位坚持要先拿到毕业证才能签三方(协议),那它极有可能有另外的考虑,不排除欺骗应届生的可能”。

违约金通常应不超过一个月工资,如果违约金金额过高要慎重考虑

应届毕业生在填写三方协议时都会留意到违约金的说明,违约金的设定就是为了规范毕业生、学校、用人单位三方在协议签订后的权利与义务,一旦任何一方擅自违约,权利受损方则有权要求得到相应赔偿。但毕业生们对违约金切不可掉以轻心,就业**就表示,一般用人单位设定的违约金数额通常都不会超过一个月的工资,有些极为*手的公司甚至没有违约金一说。因此如果违约金过高,则极有可能是该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夸大宣传误导毕业生签约,并想借高额违约金强行留住毕业生。而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三方协议一旦签订则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在毕业前与第二家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则必须解除原本的三方协议,拿回学校换一份新的三方协议才能完成就业程序。

去年从新闻学专业毕业的应届生沈清煜就吃了违约金的亏。去年年底沈与中部某地级电视台达成就业意向,并签订三方协议,当时电视台要求的违约金是10000元,后期招聘中沈清煜找到了沿海发达**电视台的工作,遂要求解除之前的三方协议。按照违约金的要求,沈在未就业之前就已损失了1万元,而且学校出于维护就业形象的考虑,在发放新三方的过程中也多有阻扰,个中曲折实在累心。

用人单位若**解决户口,毕业生一定要在协议备注栏里注明

因为中国户籍政策的各种限制,每年就业季,应届生总是对用人单位是否能解决当地户口倍加看重,其中尤以北京、上海为甚。前年,北京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张竞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就因为没有用人单位解决北京户口而大胆做出延迟一年毕业的决定,而在去年的招聘季中,她顺利找到一家国企解决了北京户口。虽然深圳户口没有北京户口含金量高,但毕业生想入户,如果自行办理需要准备的材料和流程都非常复杂。据深圳人才大市场入户相关工作人员彭先生介绍,本科毕业生如果想个人免费入户深圳,也必须具备应届生的身份,往届生则需花费一定代理费,由人才市场以“调干”形式代理落户。因此拿到就业地的户口,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很关键。

对此,就业**表示,如果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解决户口”,则毕业生在签订三方协议时一定要把这一条写到协议后的备注栏内,如“某某公司**为本人解决北京户口”,以此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采写:晏婵婵 图片:CFP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