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责必须杜绝推责漏洞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新文张小玲

两年内,市人大代表们就食品安全两次问责,可板子却不知道打在谁身上。座谈会上,印象*深的是,当人大代表们问深圳这些年投入数亿元,提了如此多构建食品安全的政策规划,现在落实多少,实行多少。面对这一问题,食药局局长说,这个机构是刚成立的,她是刚上任的,落实和执行情况还要进一步梳理才能回答。

机构调整了,机构负责人也多次变化,但深圳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存在,花了纳税人那么多*,效果如何,向谁问责,板子打在谁身上,却不知道了。这种现象就如同深圳的河水污染*理,深圳河水污染*理十多年,投入数十亿元,河水污染依旧,令人大代表们痛心疾*。可问责谁,板子打在谁身上,依然没有结果。

这也说明一项制度若存在推责的漏洞,当需要问责的时候,问责就不可能进行下去。深圳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就提到,现在部门立法中*重要的一个现象就是从以前的争权,到现在的推责。一旦出了问题,各个部门都能找到理由推脱。

可见,无论是食品安全的构建,还是河水污染的*理,人大代表们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措施,**也投入了数以亿计的资金,这些都很重要,但关键是*后的目标考核时,该考核哪个部门,考核哪个**。若考核目标没有达到,该问责谁,板子打在谁身上,这些指标有无纳入**干部提拔任用体系。若机构调整,相关负责人调换,此前**应负有什么样的考核责任,考核时也应有往前追溯的制度。

这些考核、问责机制若不能很好地建立及执行,及向公众公开,那所有政策的实施,及资金的投入,在实际中都不可避免地会打折扣,这也说明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中必须**推责漏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