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外埠人到广州3日内挂号”划定引争议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11月24日电 广州市当局日前发出《广州市人民当局关于进一步增强来穗人员栖身挂号工作的布告》,要求“来穗人员自达到栖身地起3个工作日内应申报栖身挂号”,布告一出激发热议。

有“老广州”称,这便于当局办理和社会*平稳定。但也有**质疑,《布告》有没有法令依据?不按照划定挂号的怎么惩罚?惩罚的法令依据是什么?相关部分需要更多思虑。

作为中国的“南大门”,经济发财的广州每年吸引着浩繁中国内陆地域务工人员到此圆**梦。本年4月,广州市来穗人员办事办理局官员曾向媒体传递,截至2013年年末,广州挂号在册流动听口686.7万人,按照必然漏登率计较,广州现实栖身流动听口为837万人摆布,而广州常住生齿为832万人。

该《布告》要求,来穗人员该当在达到栖身地起3个工作日内向地点街道或者社区来穗人员办事办理机构申报栖身挂号;房主也应在来穗人员入住后24小时内挂号来穗人员的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根基信息,并在3个工作日内向办理机构陈述来穗人员根基信息,督促来穗人员按划定申报挂号。

“这个很难执行,挂号时候刻日该当放宽至一殷勤两周。”来自广东汕头的务工人员李亮豪对记者暗示,“作为外埠人,人生地不熟,广州很大,隔着条马路可能都不是统一个居委会,要外来人员自动去挂号有必然难度”。

来广州工作了四年的翁树平称,本身刚来广州工作的时辰,街道工作人员就曾上门挂号他的身份信息,挂号事后每年城市过来复查,若是能开通网上挂号将更为便利。

广州市越秀区某街道工作人员对记者暗示,“挂号流动听口信息不是个新颖事,街道一向都有对流动听口进行相关挂号”。他认为,无论是“新划定”仍是旧划定都很难执行,很多流动听口都不会自动到街道进行挂号,不少房主也因怕麻烦而不愿协调,良多时辰,对流动听口栖身挂号更多的是依靠街道工作人员到出租屋上门挂号。

对于来广州旅游、出差、*病等人群是否需要3个工作日内挂号信息,广州市来穗人员办事办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来旅游参观等不需要挂号,这有明白的界定。

广州时事评论员万庆涛认为,商品、资金在全都城能自由流动,不该该限制公民流动的权力。作为中国鼎新开放的先行地,广州当局应该从办事方面着手,摸索出适合全国同一市场办事、办理流动听口的方式。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从当局办理的角度来说,《布告》**有必然的事理,对来穗人员信息进行收集,有利于增强办理和维护*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