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给差评,医院要淡定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医本正经□周昭远(**医院医生)

近日有报道称,广州某**医院采用支付宝预约挂号和支付医疗费用,患者还可以直接给接诊医生好评或差评,据说其中有5%的医生得到95%的差评,95%的医生获得好评,病人好评或差评院长即时收到,对医院的管理发挥正面作用。那么,这个经验值得**吗?

在**医院普遍人满为患的今天,如何提**率和优化资源配置是医院管理者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问题,为减少候诊时间和挂号排队时间,各医院都采用预约挂号的方式,多数分网络、电话和院内预约三大方式,号源各占一定比例。这方便了不少患者,但也存在问题,由于没有采用统一的号池,导致某一预约方式满员但总号源有剩,出现病人预约不到医生看病,而医生的号仍有剩余的情况。这种挂号管理的方式说明,医疗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应该在某个时间点让所有预约的病人归纳在一起,有多余的号任何一个预约方式都可以约到,这样可以减少病人找不到合适医生看病的困扰。

支付宝也许是解决这一困扰的手段之一。由于实名制而且可以及时反馈意见,爽约的可能性较少,医院可以针对差评的环节采取相应措施改善,增加病人的满意度。

当然病人给的差评未必都合理。我几天前就碰到一个病人,不带病历来看病,我坚持没病历不看病的原则,并告诉他这是对他负责也是对我自己负责:你有什么病医生做什么检查和处理记录下来有利于病情的控制,出现问题也容易找到原因。他开始很不高兴,说他是慢性病就开某某药就可以,我不退让他甚至跟我拍桌子。*后,在其他病人的劝导下,他还是花1.5元买份病历,我帮他理顺了病史,处理情况,他很满意,还当场向我道歉。试想,假如当时他一怒而去,肯定回头就给我差评。因此,作为**看到差评时需要了解具体情况。当然,如果95%的病人都给了你差评,估计当事医生应该存在不足,不是态度问题就是技术问题,院方管理者需及时分析处理,避免情况再次发生。

任何管理或技术,只要有利于提高公平效率和改善工作,都是应该鼓励的,新生事物可能有某些不足和局限性,但瑕不掩瑜,只要利大于弊就值得支持和鼓励,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修正和完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