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能除铁锈 但并非洁窗最佳助手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关注《说真的》,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

可乐原来是“**的神器”?它既可以清洁马桶和黑锅,还能烹饪、*感冒?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则《喝了20年可乐都不知道的秘密,原来可乐不是光用来喝的》帖子引来许多网友关注,里面介绍了关于可乐的N种功能,不少网友看完后心里都有个问号:“可乐君”是不是真的那么厉害……为此,特地采访了暨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吴希阳,为“可乐君”科普和澄清,它到底是有几种功能。

说法1

可乐是铁锈的“克星”

可口可乐是铁锈的“天敌”。如果您有一堆小零件需要除锈,把它们在可乐里泡一夜,早晨起来给它们“洗个澡”就OK了。你也可以在有锈斑的镀铬物表面涂上一层可乐———砂布上也来些,然后转圈打磨,即可除锈。

真相

所有碳酸饮料都可以除锈

吴希阳说,除了可乐,包括雪碧在内的所有碳酸饮料都可以除锈,因为碳酸饮料含弱酸性,将铁器放入饮料内泡一夜,确实可以将铁器上的锈去掉。不过在实际日常生活中,比较少人专门用可乐来除锈,只是它刚好有这样的功能,一方面可乐是饮料食品,再者考虑到成本,建议除锈可以用一些简单、便宜的东西,如白醋也是不错的选择。

说法2

可乐可帮锅底除黑

在锅内倒入适量的可乐,煮至沸腾,即可以帮助除锈。

真相

加热可乐除锈功能更快

这个说法与上述说法1一样的道理,利用可乐的除锈功效,往锅里倒入可乐,加点温的话除锈功能更快。因为加热能够加快这个化学反应。

说法3

可乐是洁窗助手

可乐中的柠檬酸是清洗窗户的好助手。这对经常受顽固油腻物积累影响的车窗特别有用。在窗子上倒一罐可乐,然后擦拭———*后用湿布擦去窗子上的可乐。

真相

可乐不能替代洗洁精

可乐中的柠檬酸可以将一些轻微的污渍去除,但对付一些顽固的油腻污物不一定有效果,*好的除油性物质是热碱水及小苏打,家庭常用的洗洁精、肥皂里面都含有小苏打的成分和功效。可乐还是无法替代洗洁精的清洁功能,因为它不能**去除油腻,只是它这个作用被放大来看了。

洗车*简单的一个方法是,在一桶清水里面滴几滴洗洁精,用海绵清洗,洗洁精会将车身顽固的灰尘、污渍去掉,效果非常干净。需要注意的是,洗车时,不能用强碱性的物质,例如氢氧化钠之类的。

说法4

可乐是“烹饪搭档”

可乐可以被用于各种烹饪技巧中。您可以用它和烧烤酱汁1:1搭配调制出可口的腌泡汁,你甚至可以用它来煲整只鸡。糖类会给鸡块涂上深深的光泽,并且赋予焦糖风味。

真相

可乐含有的焦糖令食物更入味

吴希阳认为,可乐里面含有一种名字叫焦糖的成分,大家在厨房里烹饪用的调料———老抽也是含有焦糖的。焦糖的作用一方面是上色,令食物色泽看上去比较漂亮;再者它含有一种甜味,经过烹调之后,增加食物的风味,也更加入味。例如还有“可乐羊肉”“可乐牛肉”等不少关于可乐的烹调菜式,目的都是上色、入味。还有些人会将可乐换成啤酒、红酒等其他东西来替代,以追求更好、更*特的口味。

说法5

可乐是止痛高手

可口可乐的化学成分对水母蜇伤有很强的止痛效果。这个办法的好处是,大部分人去海边玩时不大可能特意带上防蜇液,然而他们很可能要带一瓶可乐。只要将可乐倒在被蜇的区域,然后就会感觉到疼痛的减轻。

真相

可乐的化学成分并没有止痛效果

在国外,遇上有人在海边或水里被水母蛰伤,救生员常见的做法是直接用冰敷处理伤口,起到减缓伤口灼热、疼痛的感觉。可乐其本身的化学成分并没有止痛效果,能够发挥止痛效果的应该是指冰镇过的可乐,用冰镇可乐来冰敷。

说法6

可乐可清洗马桶

在马桶中倒一圈可乐,待上一小时,再用清水这么一冲,马桶就焕然一新了。

真相

酸性的可乐可与碱性的尿碱相互中和

马桶使用的时间长了,里面的白色陶瓷上会出现黄色的尿碱,如果用碱性成分的清洁剂不容易洗掉,这时候用稍微有些酸性的液体就很容易处理了,比如说可乐,因为可乐是酸性的,或是稀的盐酸、稀的醋酸等,将它们倒入马桶内泡上一会,会与碱性的尿碱慢慢起中和作用。此外,像一些经常用的茶杯,经过长期积累,杯子上出现的茶垢很难清洗,你也可以往茶杯里倒入少量可乐,然后茶垢会从杯壁上面自动飘出来。

说法7

可乐还能清洗衣物

将一罐可乐连同普通的洗涤剂一起倒入洗衣机中,然后转一个周期就OK了。这种方法对清洗血渍也十分有效,同时还可以去除衣服上的异味。

真相

焦糖会增加洗衣的负担

可乐里面的焦糖成分会增大衣物的漂洗困难度,不认为这样的方法可行。

说法8

真相

可乐可用于灭虫

在一张浅碟里倒些可乐,然后把它放在花园中虫子经常出没的地方附近。虫子会爬进去“享用”,然后就再也出不来了。

可乐本身没有杀虫功能

可乐本身并没有杀虫剂的作用,虫子吃了弱酸性的东西,或许会被淹死,要么就是装死,但是这个道理就跟你放了一盆糖水在那,虫子爬进去也有被淹死的可能一样。可乐本身是没有杀虫剂的功能的。

说法9

真相

可乐缓解感冒

用可乐煮姜丝来喝,暖胃驱寒。不过**也特别指出,可乐姜汤只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感冒的是姜丝不是可乐

在感冒时,可乐确实能起到一些镇静、提神的作用。可乐是由美国一个药剂师在1885年发明的,当时美国政府发布禁酒令,这位药剂师研制了这种可以替代酒精的饮料。可乐里面的糖浆含有古柯(Coca)叶子和可拉(Kola)果实的植物提取液。可乐所含的咖啡因有镇静、抵抗疲劳的效果。但不建议儿童多喝,因为可乐是碳酸饮料,碳酸对牙齿不好,容易导致缺钙。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祖辉博士补充说道,这里说的“可乐姜汤”可以驱寒,重点发挥作用的是姜丝,姜可以祛寒,姜水或是用红糖煮姜可以抵抗风寒感冒,而且只对风寒感冒有效,风热感冒时喝姜水反而会加重病情。可乐因为含有焦糖实际上充当的是“红糖”的角色。

采写:钟丽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