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冕中山畅谈:旧诗是母亲新诗是儿子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中山11月24日电 闻名文艺评论家谢冕23日来到中山大涌镇,当天晚上,他与中山市政协主席、知名诗人丘树宏、及多位媒体记者聊天时畅谈诗歌。

谢冕认为,比心灵更自由的是诗歌,如果诗歌一旦落空了自由,那就是灾难,就是绝路一条。

针对中国新诗**,谢冕暗示,旧诗就是母亲,新诗就是儿子。碰到问题了,就说母亲有什么欠好欠好,说她阻碍我们接触新事物,进入新思惟,谢冕说:“五四期间要倡导革命,于是把旧诗当成设想敌,那时是有些幼稚有些粗暴有点简单。”

“新诗的泉源就是诗经、楚辞、唐诗、宋词,”谢冕认为,此刻曩昔了一**,要有宽容的心态处置这些工作。

谢冕称,新诗大部门是自由体,比力开放,但此刻良多诗不强调音乐性,这是新诗的主要身分之一,新诗应该是可诵可读,但此刻良多诗没有节拍感、没有韵味,过份自由,这问题是比力大的。

谢冕还指出当今诗坛诗歌走了越来越窄的道路,及陈旧见解等方面的问题:“有一次我在某次大赛做评委,几十名诗人写某一条江河,写的诗都是陈旧见解的,这条伟大的河伟大的江,为什么你就有没有本身的说话、本身的角度来表达呢?我有点失望。”

谢冕聊到丘树宏新著《长歌正酣》,他认为这是中国诗歌界的主要收成,是一部值得深切鉴赏、存眷和正视的好作品:“一小我、一个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度是需要一点精力的。”谢冕认为当今诗坛所缺乏的是这种让人振奋、让人向前的工具。

谢冕说,被汗青裹挟的我们也曾受过“假大空”的赤诚,这些年固然抛弃了“假大空”,但**对史诗触碰得很少很少了:“《长歌正酣》则从我们还记忆犹新的赤诚中**走了出来,行云流水般酣畅,惊涛骇浪般磅礴,‘***’的史诗终于真正回到人世来了。”他赞赏丘树宏为史诗创作摸索了新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