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水北调中线泉源古均州的“宿世此生”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湖北丹江口11月25日电 题:中国南水北调中线泉源古均州的“宿世此生”

作者 张强 曹旭峰

跟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日期临近,位于丹江口水库区泉源的湖北均县镇整体搬家也接近尾声。不久,这里将整体覆没在江流之下,这将是均县镇汗青上第二次因水利扶植而被覆没,在中国的水利扶植史上绝无仅有。

25日,丹江口市均县镇副镇长张飞接管采访时暗示,均县镇将整体搬家至5公里外的核桃园村,距武当山风光区16公里,一期规划动迁生齿1110户、4011人。

均县镇是中国武当道教的原生地、真武大帝的降生地,城内的静乐宫是武当山九宫之*。城内还有“雁落莲池”、“黄峰晚翠”、“沧浪绿水”、“天柱晓晴”、“方山晴雪”、“槐荫古渡”、“龙山烟雨”、“东楼望月”均州八大景,为武当道教信众的立足胜地。

1967年,丹江口水库下闸蓄水后,整座均州古城,包罗静乐宫全数没入滔滔江水,那时仅将静乐宫内八百余件文物船运丹江口金岗水库北坡,余皆沉入水底,沦为“龙宫之物”。“后来,我们在原址之外十五华里处的关门岩重建了新的城镇嚣川,并于1993年改名为‘均县镇’,依靠着均州儿女对古镇的无限纪念。”张飞说。

然而,让均县镇人没有料到的是,跟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开工扶植,他们的家乡将再一次酿成“泽国”。

45岁的均县镇渔民刘中树摇着一叶轻舟驶进库区。作为第二代“均县镇”人,他固然已迁出均县镇,但故土情难离,会经常“回家看看”。

“我父亲一辈算**代均县人,他们昔时的出生地——均州古城,早已覆没在那一片水域里。”刘中树指着远处的水面说。他又调头望着岸边的均县镇,这里是他的出生之地,不久也将覆没于浩浩水面之下。

此时,丹江口库区水天一色,远处飞起几排惊鸟。南水北调的送水闸门尚未开启,这里已成为鸟的天堂。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均县镇将再一次永沉水底。”张飞告诉记者,新均县镇规划将安身古均州三千多年文化记忆的复位与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