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科学家领衔的国际团队完成世界首个兰花基因组全景图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深圳11月24日电 小兰屿蝴蝶兰是一种普遍用于杂交育种的具有主要园艺价值的兰花,由两岸科学家**的**团队完成的世界*个兰花基因组全景图,24日在线颁发于****科学杂志NatureGenetics,并作为本期的封面文章。

该功效由国度兰科植物种质资本庇护中间暨深圳市兰科植物庇护研究中间刘仲健传授率清华大学、台湾成功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以及比利时根特大学等多个研究单元的研究团队完成。

兰科植物作为植物界种类最丰硕的家族之一,是植物多样性庇护的旗号物种,素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良多兰花具有怪异的吸引虫豸完成传粉的机制,吸引了自达尔文以来无数的演化生物学家和植物学家对兰花进行大量详尽的察看和研究。全世界大量的兰花快乐喜爱者也沉浸于这个至今仍不竭有新物种发现的植物大师族。然而兰花生物多样性的遗传根本,一向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该研究对小兰屿蝴蝶兰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组装。在此根本长进行基因展望,一共发现了29431个卵白编码基因。同时发现蝴蝶兰在距今7557万年前也就是白垩纪古近纪交壤前不久履历了一次全基因组反复,此次古多倍化事务以及随后发生的兰科植物大规模辐射演化奠基了兰科植物发育成为被子植物第二大科的根本。

“蝴蝶兰全基因组图谱”是世界上**个完成测序和阐发的兰科植物和景天酸代谢植物的基因组图谱。它的完成填补了植物基因组研究的多个空白,对全球基因组科学作出了重大进献,将为世界上其它相关研究供给全新的起点和平台。

据悉,世界规模内大量兰花因为不法采集和生境粉碎而濒临灭尽。兰花基因组的发布将使得全基因组程度对濒危兰花多样性和演化进行摸索和研究得以实现,为兰花庇护供给主要的理论依据和指导。

同时,兰花全基因组序列也将为兰花遗传工程育种研究供给主要资本和根本,对于加快兰科植物庇护、兰花品种立异、推进兰花相关财产链的成长和晋升中国在生物学、碳汇研究、生物多样性以及情况天气变迁等范畴的研究程度颇具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