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解决看病难? BAT们说,走着瞧!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广州成互联网*头打造移动便民医疗的试验田,现60多家医院已可用**和支付宝挂号

通过**和支付宝,用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在医院预约挂号,看完病后患者还可以利用在线支付完成医保和自费部分的自动扣费……这一切即将成为人们日常就医的情景。昨日,**团队携手广州市***正式启动“广州健康通”**公众服务号,通过“广州健康通”**公众号享受广州市6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支付等全流程服务。无*有偶,上周支付宝也宣布将*个医保移动实时报销服务落地到广州华侨医院。一时间,广州成为互联网*头们抢滩移动医疗的主要阵地。

■记者 陈庆麟

亮点

为患者平均节省诊疗3.5小时

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待时间长、结算排队时间长、医生看病时间短这是看病著名的“三长一短”顽疾。6月30日,**已经和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广东省妇幼”)合作,后者成为全国*家启用**医保实时结算的医疗机构。而“广州健康通”公众号的启用是**智慧医疗的又一次创新和推进,市民不仅可以了解广州市各大医院预约挂号信息,而且还可以通过**预约挂号,实现“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预约挂号服务。

**开放平台总经理范帷介绍,“广州健康通”**公共账号的核心服务价值在于:第一,这是一个由***打造并统一管理的平台,和医院系统打通,病人到了医院直接可以看病了,不像以前拿一个验证码,再到医院单*的窗口排队。其次,**提供了安全、快捷,并且非常迅猛的产品体验,能够为用户和患者节省时间,当然对于打通医保划账来说,也是广大市民的呼声。“在广东省妇幼过去三个月的运行中,平均每月有12000多位用户通过**支付结算,为患者在诊疗中平均节省了3.5小时。”

竞争

移动医疗投资火热 BAT早已布局

事实上,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们对于医疗健康行业的布局早已动作频频。

今年9月,腾讯以7000万美元战略投资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和后者在各自的平台展开一系列包括对**系统探索和对接在内的合作。10月,腾讯再次出手领投挂号网,总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做法是“牌照+支付宝”。投资方面,今年1月份,彼时还未上市的阿里巴巴宣布斥资1.7亿美元投资了手中拥有我国第一张第三方网上药品交易资格证的中信21世纪,堪称“天价”。同时,阿里巴巴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和腾讯“智慧医疗”计划相抗衡,甚至重点市场也同样相中广州。上周,支付宝正式宣布在广州华侨医院上线“未来医院”的医保结算功能,同时还开通上线包括移动挂号、诊间缴费、查收报告、科室导航以及服务评价等功能。往后,广州华侨医院还将联合支付宝钱包、为民科技开发住院押金支付等功能。

至于其他*头,虽然不像阿里腾讯针锋相对,但也密锣紧鼓布局医疗。百度主要从硬件入手,于7月与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联手推出“北京健康云”,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专业健康服务。

易观国际分析师郭阳表示,百度的“北京健康云”,用户可以实时监测到自身健康数据,侧重大数据与医疗可穿戴设备。阿里的“未来医院”计划,做法是“牌照+支付宝”,帮助医院提高运转效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而腾讯近日投资丁香园所看重的是丁香园的医疗交互平台,目的是将**、手机QQ植入移动医疗元素,专业的内容和服务与广大的用户结合。“BAT的医疗布局都在发挥其自身优势的前提下进行的,三家的优劣不好比较”。

郭阳指出,移动医疗作为一大热门投资领域会更加备受关注,在医疗可穿戴设备、医疗大数据方向上仍有较高的投资或收购案例发生。

争相布局背后是*大的想象空间

前景

在IT*头们争相布局健康医疗领域的背后,是移动医疗行业本身所具有的*大想象空间。

有了病才去找医生的传统医疗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丰富的健康维护需求,为人群提供包括预防、医疗、保健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将会逐渐取代传统医疗模式。而这一设想已经在目前部分医院与技术商合作开发的移动医疗方案中得以实现。例如,利用手机移动终端,心脏病患者不仅可以预约门诊,还可以在家做部分检查,将检查结果传输至医生,供医生远程进行诊断、提供诊断和保健指导。

而从更长远来看,利用大数据及成熟的医院管理体系,医院与第三方平台建立健康管理云平台,充分整合互联网线上及线下服务资源、医疗资源,形成健康管理生态系统,可通过大数据解决方案及医院管理系统输出实现医疗资源整合。

卫生部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将推出全民电子健康系统工程,预算达到611亿元,是历年来政府在医疗信息化试点工作中预算最多的一个工程。考虑到地方配套资金,全民电子健康系统工程总投资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

易观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18.6亿元,2013年达到22.1亿元,环比增长率达到20.8%。易观预测,2014年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26.7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

难点

真正便民还需绕过医保壁垒

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表示,在综合性三甲医院,有超过50%以上的患者都是医保用户,此前不少用户由于医保报销问题而未能享受移动就医的便捷,而医保移动实时报销上线将惠及这部分人群。

不过记者对比**和支付宝两大平台后发现,目前广州市内能通过**支付实现医保结算的医院只有广东省妇幼和广州市红会医院,而支付宝的医保结算合作医院只有广州华侨医院。

对此,陈怡霓表示,目前广东省妇幼和广州市红会医院将作为医保结算试点,如果成熟,将和有关部门沟通,未来有望陆续将医保结算的医院范围扩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