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一分钱保险”名为跑量实为推广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见习记者 李驰

期限短有门槛,可能导致二次营销

“****,全年不限次,境内外全覆盖”,“1分*,50万**”……近日,在电商天猫平台上,不少标价1分*的交通意外险销吸人眼球,只需花1分*就能享受*高100万元的**。从销售记录来看,11月下旬以来,部分产品**就能收揽2000份保单。这样的保险,真的是天上掉馅饼吗?业内人士提醒,这些产品虽然和市面上普通的意外险有一样的**,但要谨防投保之后的“陷阱”。

现象

“1分*保险” 分分钟出单

在天猫平台上,记者输入“1分*保险”,有6款意外险产品可供选择。某寿险公司推出的一款“航空意外保险”销售量可观,基本上一分钟就能卖出一单,截至记者发稿,该产品已累计卖出518361份。

从具体**内容来看,上述意外险产品主要提供航空意外伤害身故**,保费只要1分*,便可保1年的航空意外事故,*高的**金额为100万元。该公司另外一款“铁路意外保险”亦在“1分*保险”之列,其**的对象主要是乘坐高铁、动车的被保险人,保险金为50万元,保险期限1年。

另外一家寿险公司推出的“公用交通意外伤害保险”,售价也是1分*,而且打出了“覆盖海陆空常用交通”的广告语。记者从产品简介获悉, 被保险人乘坐公共汽车、火车、飞机、轮船不幸发生意外而导致的身故,可以获得5万元的保险金。不过,该产品的**期限仅为3个月。

记者发现,还有两款“1分*保险”分别**浴室意外伤害、厨房意外伤害,**金都是3万元,**期为1年。

门槛

限定居住地区 并非人人能买

尽管标价1分*的保险赚足了眼球,但这些白菜价的保险产品在销售时也设置了门槛,并不是想买就能买。如一款保险期为3个月的“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还有**期为1年的“浴室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厨房意外伤害保险”,均限定只有山东、江苏、四川、湖北、上海五地的投保人才可以购买。

值得注意的还有这些“一分*保险”的**范围。记者查阅上述产品的责任范围发现,这些交通意外险并非所有的交通意外都可以**,乘用公共交通发生意外才能获赔。

同时,天猫平台上在售的6款“1分*”保险产品中,有一款名为“灰机险”的产品,其**期限只有30天,该产品出自国内一家小型寿险公司。对比发现,**期限能够达到1年的产品,基本上都是由国内知名寿险公司推出。

提醒

填写个人信息

恐致二次营销

保费低至1分*,保额却可以高达100万元,保险公司能赚*吗?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物美价廉”的保险产品,记者按照天猫平台上的投保流程填写订单。记者发现,在投保人信息一栏里,记者不仅要填写姓名、证件号码、出生日期,还要填写手机号、电子邮件以及居住地址。有一家保险公司在投保说明里指出,这些投保信息将用于计算保费、核保、寄送保单和电话回访等用途,并强调“如果信息不真实或不完整可能影响保费计算和保单递送,同时可能导致无法进行电话回访,不能及时与您确认您的投保信息及保单权益。”

不可否认的是,保险公司有义务通过以上个人联系方式等,维护投保人日后的权益。但是值得注意的的是,1分*的“白菜价”保险产品基本上对保险公司的直接收入没有太大贡献,但从销售量来看,可以赚得市场人气。某寿险公司网上“旗舰店”一位客服就表示,“这个主要是公司做**的产品”,至于有没有理赔过,其回应说:“这个产品应该还没有吧,推出后还没听说有新的空难。”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保险公司肯定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你以为花1分*赚到了便宜,实际上,保险公司就是借此来获取海量的投保人信息,为以后推销其他相关的产品作服务,就是二次营销。”

■相关链接

备受电销保险滋扰? 可上禁播平台

消费者购买这种1分*的低价保险后,不排除保险公司随后会进行轮番的电话“轰炸”,有的是做“回访”,有的以“回访”的名义,推荐新产品或关联产品。

如果不愿意多次接听这样的“骚扰电话”,可以通过寿险电话营销禁播平台“免骚扰”。据了解,10月下旬,广东省已经启用了保险业电话营销禁播平台(全称为“广东省人身保险电话销售禁拨信息管理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网站登录该平台,将对应的保险公司拉入黑名单,如果保险公司电销业务员继续电话推销,将会受到保监会的处罚。

此外,市民也可以在接听销售人员的电话时,明确告诉对方不想再接到其公司的推销电话。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