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改方案上报 电力板块飙涨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韩祯

众所期盼的新电改方案或将落实,随着新电改方案上报**的消息,昨日电力板块相关个股表现活跃,西昌电力、凯迪电力涨停,岷江水电冲击涨停,乐山电力、穗恒运A、郴电**、宁波热电涨逾5%。

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据了解,新电改方案已于昨天正式上报**,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模式,**以上网及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同时,放开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方案将不拆分电网,调度也不*立。

据报道,因涉及复杂的成本核算,仅核定电价就需要一个过程。而核定完后原本要推“交易*立”,目前的方案只提到“交易平台相对*立”。另一方面,坊间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电网拆分暂无进展。

今年以来,发改委已多次召开新电改方案征求意见会,11月24日,***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明确取消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审核,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输配电价改革。

此前,深圳已经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现行电网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在此种电价模式下,电网运营成本将被合理确定,形成*立的输配电价,使得电力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新电价机制2015年1月1日起运行,将打破电网垄断。

三类公司或加入竞争

方正证券认为,售电放开后,有三类公司有可能加入这个领域的竞争。**类是从电网剥离出来的供电局,对人员和资产改制后成为单*的售电公司。第二类是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电企业,直购电试点时,发电公司就已经具备了售电功能。第三类是做电力工程或设备的公司,甚至另一些离电力行业更远的第三方资本,包括PE也有可能参与。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电力板块涨幅居前,其中凯迪电力自7月停牌,直至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将获注大股东及其他交易方的生物质电厂、水电厂、风电厂、林业公司等154家公司,交易作价68.5亿元。此次重组后,意味着凯迪电力将转型为行业**的以“生物质能”为核心,兼顾发展“风力发电”、“水力发电”、“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的“清洁能源平台”企业。申银万国研报指出,生物质能是*被“低估”的可再生能源,即将迎来发展战略机遇期,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或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电力板块个股昨日涨幅

股票代码股票名称 昨收盘价(元) 涨跌幅

600505西昌电力11.7510.02%

000939凯迪电力8.25 10.00%

600131岷江水电6.52 9.95%

600644乐山电力 10.27 6.54%

000531穗恒运A12.20 6.36%

600969郴电** 15.63 5.61%

600982宁波热电7.29 5.50%

000966长源电力 10.29 4.57%

000037深南电A 6.40 4.23%

600674川投能源 17.48 3.07%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