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行一年定存利率不降反升 超央行标准达3.3%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央行降息后,广州建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降反升!羊城晚报记者接到读者爆料称,她家附近的建行员工派送传单,写明一年定期的利率高达3.3%,而同期建行官网的利率显示一年期定存仅为3%。

到底是网点弄错还是“另有隐情”?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建行以及其他三家国有大行网点发现,目前仅建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享受“上浮到顶”的政策,而门槛则是“存款金额不得少于一万元”。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前面对揽储的压力,银行在存款利率上浮1.2倍的框架内,选择有门槛的上浮到顶,“不足为奇,恰恰体现了银行的自主定价权”。

特色存款产品需一万元起存

降息前,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广州地区四大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普遍为3.25%,降息后,四大行的官网则一直显示,一年期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较基准利率的2.75%仅上浮9%。

不过,昨日家住番禺区的李女士却收到建行网点的宣传单,上面显示一年期的定存利率高达3.3%,相当于较基准利率上浮20%。李女士很是困惑,为何降息后的存款利率比降息前的还要高呢?

羊城晚报记者采取走访网点和电话咨询的方式,先后询问了天河区和越秀区的多家建行网点。其中一家位于天河区的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建设银行当前的存款利率仍然按照官网利率执行,即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

“这款3.3%的存款为我行的特色存款产品,需要客户另外开一张存折”,该名理财经理还表示,想要达到3.3%的年化利率,还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存入10000元起”。据悉,该笔存款不能自动转存,这意味着存款到期后,需要客户持存折取出后再进行其他操作。同时,这款“特色存款”也仅限于一年期。

其他国有大行暂时未有跟进

此前,降息后,四大行统一战线,并没有进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做法。此次,广州地区的建行**选择一年期有条件的“上浮到顶”,其他银行到底有无跟进?记者咨询包括中行、工行和农行在内的网点发现,其他三家国有大行的广州网点都暂时没有跟进,一年期定存利率仍为3%。

为何四大行中有银行选择性地“上浮到顶”呢?有业内人士表示,接近年底,各家银行面临存贷比的年终考核,揽储压力有增无减,其中定期存款是银行*直接的方式,“选择一年期进行上浮,也可以控制今明两年的存款偏离度”。

日前,四大行某广东省分行的一名主要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央行此次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的空间,当前总行已有将存款利率的定价权逐渐下方的趋势,“未来甚至有可能下放至二级分行甚至支行的层面”。这意味着,未来即使是同一个城市,也可能出现存款利率不**相同的情况。

不过,该名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也强调各分行或支行机构利率自助定价一定会是在总行允许的框架内,而考虑的因素则包括“存贷比、存款偏离度和存款增长情况等多个方面,甚至包括客户质量”。

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新*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都有人通过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