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当年如何蛇吞大象式地收购和记黄埔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当时,极力支援李嘉诚的是汇丰银行大班沈弼。据悉,汇丰为出售所持和黄股权,会多番找寻买家,而沈弼很早就甚为欣赏李嘉诚,他与李嘉诚初次会晤后,沈弼立刻向银行高层写了一份备忘录,大意是说,李嘉诚此人非常精明,汇丰以后要多加留意。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转眼间,从九龙仓收购战以来,已是两年多了。风雨欲来,表面平复的市场似乎该有大动作了。

1979年,李嘉诚秘密与汇丰银行接触,得到的明确答复是:只要李嘉诚开出的条件适合,长江实业的任何建议,都会直接为汇丰银行有意在适当时候有秩序地出售和记黄埔普通股提供*好的选择与机会。

汇丰大班沈弼更私下应允李嘉诚,汇丰将优先积极考虑李嘉诚的任何可行性建议。领 到这一尚方宝剑,担心夜长梦多的李嘉诚,快马加鞭地推动吞并和黄的大计。吸取上次收购九龙仓消息外泄的教训,李嘉诚对这次的保密极为重视,在外界一无所知 的情况下,与汇丰银行展开收购和黄股份的洽谈事宜,同时,继续采用收购九龙仓时的分散户头的手法,**低调地收购和黄股份。

在汇丰与长江合作重建华人行的两年期间,沈弼就对李嘉诚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沈弼是汇丰史上***出色的大班之一。作为银行家的沈弼,他在出让和黄一事上 的考虑,就是以汇丰银行的切身利益为前提,而不在乎对方是白皮肤还是黄皮肤。总之一句话,不管白猫黑猫,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沈弼亦会对怀疑者讲:“银行不是慈善团体,不是**机构,也不是英人俱乐部,银行就是银行,银行的宗旨就是**。谁能为汇丰**,谁就是汇丰的好朋友。”

落花有意,流水有心。李嘉诚深知汇丰**不会长期控股和记黄埔,因为金融机构直接操作企业,于理不合,于法不通,于情不便,汇丰银行出售和记黄埔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汇丰手头上持有的和黄股份,*终要找个好人家接手。谁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嫁个好人家,日后过年过节,也会有油水进贡。得到汇丰银行垂青,就可主宰这当日资产值 62亿元的商业帝国。

当人们还在朦朦胧胧地分析猜测之时,一场世纪交易已经悄悄画上**的句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