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国库统计分析:当好经济发展的高参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牛娟娟“人民银行提供的国库资金运行分析是对财税数据的真实反映,是全面、具体、客观的情况介绍,这些分析材料为我们审查预算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我们要多加强联系沟通。”2014年1月3日,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张玉成这样评价人行济南分行提供的分析报告,张玉成还要求人行济南分行将报告提供给山东省人大代表参阅。在半年后的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座谈会上,张玉成又进一步表示,人行济南分行提交给省人大代表的参阅件有助于预算审议,希望继续提交这样的参阅件。


今年9月,在山东省财政厅起草的《**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人行济南分行提出的“将人民银行国库纳入多部门涉税信息整合机制,以强化税收**”等3条建议被全部采纳。“建议的采纳不仅说明了人民银行国库服务**宏观调控能力的提高,也说明了地方**部门对我们央行国库工作的认可。”采访中,人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人行济南分行便定期参加由省财政厅牵头,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多部门参加的全省经济财税形势分析例会,共同研讨当前财政收支形势,有效发挥了人民银行国库部门服务宏观调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职能。


以上几个例子,只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看到的人民银行各级国库开展国库统计分析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成绩的缩影。日前,记者走访了山东、江苏等地人民银行国库部门,进一步了解到了国库统计分析工作的相关情况。


“准、快、多”的国库资金运行分析数据


2010年以来,人民银行开发的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TMIS)统计分析子系统在全国**运行。在这一系统的支撑下,各级国库构建了具体到各地区、各级次预算资金运行数据的丰富“仓库”,对国库会计核算业务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存储、整理、加工和展示,并将原来的按月汇总预算收支存数据,逐步提升为按日根据收支明细科目数据,从而更准确地反映各级预算资金收支情况,大大提高了预算资金运行数据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各地财税部门在了解到人民银行国库所提供数据“准、快、多”这一优势后,纷纷主动与国库部门沟通协调,要求充分共享人民银行国库统计数据。


记者在山东实地采访中了解到,每到月末,山东省财政厅的工作人员就会在当地人民银行国库部门业务处理完的**时间,到人行济南分行国库处等候各地市各级次预算收入报表的新鲜“出炉”,以便能够**时间掌握全省的预算收入进度,并及时将收入情况向省**主要**汇报。此外,人行济南分行国库部门还应山东省财政厅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地为其提供全省各级国库库存余额情况和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数据。


对此,山东省财政厅国库处给予了高度评价:“人行济南分行国库处求真务实,多年来一直支持、理解、配合财政工作,为国库管理与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在加强预算收入入库管理和**国库资金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履行预算执行职能、服务宏观调控等方面作出了****,对此我们衷心表示感谢!”


在江苏,记者更进一步了解到,人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充分考虑财税部门数据应用需求,以强化国库数据统计分析处理功能为目标,开发了国库统计数据处理系统。目前,系统用户已涵盖了当地人民银行、财政、税务和海关等多个部门。据统计,苏州市各级财税部门登录该系统查询数据已达10.7万人次,这一系统已逐步成为当地财税部门不可或缺的一个数据平台。


从国库的*特视角看宏观经济运行


近年来,人民银行各级国库依托TMIS统计分析子系统这一数据平台,在积极提高国库资金运行数据统计能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从**银行视角对财政预算收支形势做出深度分析,全面提升国库履职实效。


“开展国库统计分析一方面可以及时掌握预算收支完成进度和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全面了解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行业构成等信息,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人行济南分行国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部门每年撰写的《山东省地方国库收入运行报告》连续3年以专报件形式报送省委、省**,获省****重要批示,同时,该部门还承担了按季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提供全省国库资金运行分析报告,以及在预算工委定期组织召开的预算执行情况座谈会上做专题汇报的重要职责。人行济南分行国库部门定期发布在行内“经济金融信息共享平台”上的国库资金运行数据指标,是分行进行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的重要参考依据。随着近年来土地财政和地方**债务风险等热点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国库部门提供的有关数据也逐步成为分行有关部门的重要研究参考依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