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来了 海淘生态链悬了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黑五”高峰还没来,跨境电商“洋码头”的服务器在昨天就趴窝了。美国的购物狂欢季“黑色星期五”即将开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随着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等电商*头的加入,海外网购开始由小众向主流演进。而在一些如洋码头等借势享受着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的繁荣背后,一些创业者正在面临消失的危险。

阿里亚马逊厮杀预热市场

“黑色星期五”这个在普通大众人群认知度并不高的词汇,如今的辨识度虽然与“双十一”还相差甚远,但它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双十一”。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对于“黑五”的竞争策略,几乎成为电商界*受关注的话题——两位大佬要如何厮杀?

11月20日,支付宝推出海外直购服务。消费者在美国网站选好商品后,可以用支付宝完成购买。物流方面,阿里透露,只需十多天,海淘的商品就可以配送上门。阿里希望用它擅长的打造流畅购物体验在海淘上有所突破。在“黑五”之前,菜鸟海外仓库的人员配备翻了一番。

而目前**在实际上拥有**资源的电商亚马逊无疑将用品类说话。亚马逊中国宣布将在11月28日推出*届“亚马逊海外购物节”,准备了3万多种海外直采的*家商品。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黑五”成为两*头在**电商整合能力的*次过招。而对于一个新型快速发展的行业来说,预热效果早已大于竞争结果。

蓝海或很快变成红海

曾碧波正享受着阿里和亚马逊捧热市场带来的红利,这两天“洋码头”的交易额翻了三四倍。“*头进入带来的不仅是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也让投资人趋之若鹜,公司估值一下坐上云霄飞车。”不过,在一些企业蹭流量的同时,一些海淘生态链上的创业者们却正面临被洗牌的危险,“明后年或将有大批企业被清理出局”。

在阿里的海淘链条中,转运公司、信息抓取工具、促销**等都被整合。因此,在曾碧波看来,“内容整合、代购、转运、信息抓取等整合能力比较浅的公司将会出局。”“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说。从今年起,海淘**是小打小闹,而是需要企业具有较高上下游整合能力的一场厮杀。

*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网站购物越来越普遍,跨境电商正在成为企业眼中的蓝海。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内地海淘人群已经达到1800万人。到2018年,中国人海淘的年消费金额有望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明年这个市场只会更热,会超过6亿元,因为几个跨境电商试点口岸的政策、系统已经慢慢成熟了。跨境电商市场今年只能算热身,明年就该热血了。”曾碧波说。晨报记者 孙雨

■新闻链接

“黑五”盯上了中国人的*袋子

“欢迎来自中国的客户!”“黑五”未到,美国梅西百货的网站上已早早贴出了中文的“欢迎告示”,还特意推出人民币标价等服务。大批的海外商家在尝到来自中国消费者的甜头后,开始主动向中国消费者“献媚”。“黑五”正在越来越靠近中国化。

梅西百货官网总裁肯特·安德森表示,作为“黑五”的一部分,梅西百货挑选出了约100种商品在中国出售。他认为,今年将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试水,能够帮助梅西百货在未来几年增加收入。

曾碧波也表示,大批境外零售商在今年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为中国消费者准备“黑五”,境外零售商只需要将系统与“洋码头”的物流等系统对接,不需要付任何佣金,就能享受到中国消费者带来的真金白银。“今年以来,合作零售商的数量已经增加了四五倍”。

此外,在购物体验上,海淘也正在向国内网购体验靠拢。以往参加“黑五”*购,海淘族大都在网上完成。但是密密麻麻的英文操作、繁琐的支付流程、跨国物流让海淘族很烦恼。如今,随着支付宝的打通,菜鸟网络、顺丰等跨境物流开始普及,以及亚马逊开启海外直邮等,海淘的购物体验开始被改变。

■名词解释

“黑色星期五”

在美国,“黑色星期五”指每年感恩节(11月第四个星期四)之后的**天。这一天通常被认为标志着圣诞采购季的正式开始,是每年零售业圣诞销售业绩的晴雨表,也是一年中各个商家*看重、*繁忙的日子之一。

关于“黑色星期五”这一叫法的起源,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由于这一天是感恩节后开业的**天,同时人们通常由此开始圣诞节大采购,很多商店都会顾客盈门,从而有大额进账。而传统上用不同颜色的墨水来记账,红色表示亏损即赤字,黑色表示盈利,所以商家把这个星期五叫做“黑色星期五”,用以期待这一天过后,年度营收由负转正,由红字转为黑字。 (记者 孙雨)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