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你学不会:隐形冠军的致胜秘籍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大润发是中国实体零售业中的隐形**。由于黄明端一向低调,以至于人们对大润发的突然崛起常常感到惊讶,又不知原因何在,只能多方揣测。如果不是有今天的市场地位,大润发的很多玩法或许日后会被人嘲笑,因为不中不洋,哪个门派也不属于。比如大润发实行的“均权制”管理,会让家乐福和沃尔玛这样的超市**一头雾水;又如大润发并不像沃尔玛那样与Shopping Mall长期合作选址开店。但有大润发的地方常常会有一条繁华的商业街相伴,于是有人便认为大润发的开店秘籍是“在商业街的旁边开店”,事实上这些都是误传。

连国外媒体都对大润发的存在感到惊奇,英国《金融时报》在2008年的一篇报道中这样写道:“如果早晨9点到一家中国本地超市大润发(RT-Mart)逛逛,你会发现一支由50多位购物者组成的队伍,而他们的手推车依次排在鸡蛋柜台前。这些购物者正排队参与一项优惠措施:以1.8元人民币购买一打鸡蛋,而平时的价格是2.1元。”

而实体零售业受到线上电商严重冲击的今天,大润发仍旧在上演这一幕。

2014年7月的一个早晨,9点半,唐山华岩北路与翔云道交叉口的大润发超市里,蜿蜒着一支70多人的队伍,每人推着手推车,排在鲜鸡蛋摊位前。只是6年后鸡蛋的价格已经涨到5.50元一斤,会员可以享受4.58元/斤,每人限购2斤。排在队尾的唐山大妈和笔者聊天,外面的价是5块6毛,大润发的会员价便宜1块*,她说她的退休金只有1000多块,这一斤鸡蛋就差1块*,得来这排着。

单看大润发超市里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你断不会和“中国零售业被电商冲击得冷冷清清”这一描述挂上钩。

虽然黄明端一再强调选址的重要性,但事实上,后进者大润发常常拿不到城市商圈的核心地段,很多店址的天然条件并不理想。上述的河北唐山大润发店,虽处在离唐山体育馆不远的十字路口,但其门口道路十分狭窄,只能容纳两辆车擦肩而过。大润发进入促销季时,唐山当地媒体曾撰文抱怨大润发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但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大润发在当地的*爆。大润发究竟有什么秘籍,能够让人们总是趋之若鹜。

**条 高明的作秀者

黄明端是大润发卖场的一手***,他在公司内部经常讲的一句话是“传统零售业就是卖场秀”。尽管今天这句话已经不新鲜,但真正能做到“卖场秀”,体现在大润发随处可见的细节里。

盛夏时节,将几片麻将凉席前后裹在半身模特身上“秀”;将图书翻开,把彩色的书页折出花式“秀”;*鲜活的秀场则在生鲜区,紫葡萄、白葡萄,各个品种的葡萄摆成一个“葡萄庄园”,旁边精美的酒架上再插两瓶干红、干白,连酒都一起搭售了。

事实上,黄明端从台湾的**家店,就将熟食制作的“真人秀”试验成功了。1996年,润泰纺织生意不景气,集团决定转战大卖场。彼时,来自荷兰的万客隆在台湾做的如*如荼,当时担任润泰纺织厂总经理的黄明端被委任为润泰量贩店(大润发)筹备处的总经理,他开出的**家店就给了万客隆致命一击。

大润发的合作商尤木装饰公司的**尤国胜仍然记得开业当天的盛景,客流如织,甚至造成了交通拥堵。“我的印象来讲,那时候几乎整个台湾都是万客隆的**,但它(大润发)开幕的那**,整个万客隆的业绩下滑50%。”尤木*早给万客隆做店面设计和装潢,大润发创店以后开始和大润发合作至今。“因为我们那个时候还跟万客隆的关系很好,我听到了**天的业绩。从第二天起一直生意不会断,包括它(大润发)开第二家店的时候,在台湾连续一个月每天营业额超过一千万。”尤国胜对说。

和仓储式的万客隆不一样,大润发走的是精致量贩店的路线,漂亮的装修和精选的商品甫一上市就赢得了客流。“它的卖场跟以前的卖场完全不一样,比其他几家做的漂亮。连续开两家店,生意都非常好。”尤指出。

当时还有一个制胜秘诀就是现场卖寿司。据尤介绍,以前的量贩店是没有寿司卖的,大润发从**家店就开始卖寿司,而且是师傅现场做寿司,从一开始的一台机器添置到三台机器,“(顾客)每天晚上5点下班,他们从3点开始做,每天都做不完,而且品相非常好”。

两年之后,大润发将万客隆生生挤下前三甲,之后万客隆出现连年亏损,2003年撤出台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