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价值亿万的三个小故事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潘石屹:感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老师们邀请我来与大家见面。今天,信息已经足够畅通,没有什么我知道而你们不知道的事情。所以,我想和清华的同学们分享三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个是我们家里的故事,第二个是我们村子的故事,第三个是我们公司的故事。

**个故事:我们家里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大约是1970年,我的家乡甘肃遭受了大旱灾,出现了饥荒,村子里的许多人都去陕西逃荒了。我们家没有加入到逃荒的队伍中去。这一年,我的**妹出生了,但没有奶吃。为了让她活下来,父母不得不把她送给别人家。父亲找到邻村一户有奶羊的人家,准备把妹妹送给他们家。他们家来人抱走我的妹妹时,给我们家送了包饼干。妈妈用床比较新的被子把妹妹包好,这时全家人都哭了,除了父亲。他对来人说:“这孩子长大后,一定要让她上学”。我对妈妈说:“被子也送人了,晚上我们盖什么?”妈妈说:“就让这床被子陪着你妹妹吧。”

以后的几年,一直到1978年父亲**前,我们家的日子都很艰难。我们几兄妹都是断断续续地在上学。妈妈病重的时候,我的学业也中断了三次。每次重新回到教室见到同学们老师们时,我都非常高兴。村上的邻居常对我父母说:“你们读了这么多的书,还不是照样受罪?你们家现在是村子里面*穷的,为什么还要让小孩上学呢?回家帮你们做点事情,哪怕是到地里捡点野菜也好”。但父母一直坚持让我们上学,这种坚持从来没有动摇过。

现在来看,是知识和教育改变了我家每一个成员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家庭的命运,我们家再不是村子里面*穷的一户人家了。

和同学们分享这个小故事,同时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教育是*重要的,个人的成长、社会的进步*根本动力就是教育,就是人自身的改变。*多*少、官大官小、楼高楼低,比起知识和教育来说都不重要。

第二,中国是未来的国家,如果通过教育,把每个人的潜力挖掘和释放出来,中国未来将有*大的发展和进步空间。每个人都如同一座宝藏,而教育会把这些钻石、**一样的宝藏挖掘出来,不,是比钻石和**更珍贵的知识。

第三,如果只有一个上学的机会,必须要在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之间做出选择,应该把受教育的机会让给女孩,因为女孩以后会成为母亲,而母亲是人的**位老师。我们西北有句土话,叫“公怂怂个,母怂怂窝”。也许你们听不懂这句土话,没有关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