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解析:打造制造业+物联网融合新模式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工业4.0是德国强国战略。德国是**制造业强国,但在信息化浪潮中却相比美国落了下风,目前**市值*大20个互联网企业中没有欧洲企业,欧洲的互联网市场基本被美国企业垄断。为了振兴德国制造业,并在美国互联网和制造业*头联合重新定义制造业的背景下,德国利用自身在工业软件、工业电子和制造技术方面的优势,推出了工业4.0计划。德国于2013年发表了《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组建了由协会和企业参与的工业4.0平台,并将其纳入《高技术战略2020》中,工业4.0正式成为一项国家战略。
工业4.0解析:打造制造业+物联网融合新模式。工业4.0可以想象为物联网从消费服务领域向工业生产领域的扩展。*终形成了终端需求(定制需求)、智能产品、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的完整链条。完成这一战略的核心在于:
①建设一个网络:信息物理系统网络(CPS)。CPS可以将资源、信息、物体以及人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物联网及相关服务,并将生产工厂转变为一个智能环境。这是实现工业4.0的基础。
②研究两大主题: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智能工厂”是未来智能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部分,**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和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生产设施的实现。“智能生产”的侧**在于将人机互动、智能物流管理、3D打印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整个工业生产过程。
③实现三项集成:横向集成、纵向集成与端对端的集成。工业4.0将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嵌入式终端系统、智能控制系统、通信设施通过CPS形成一个智能网络,使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与服务之间能够互联,从而实现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以及整个价值链的横向、纵向和端对端的高度集成。
中国的工业4.0之路:两条腿走路。**强总理今年10月访问德国时签订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希望在工业4.0方面和德国加强合作。而我国的工业4.0道路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装备制造的国产化和自动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我国目前对外技术依存度仍较高、工业自动化率较低,因而在为生产制造设备装上大脑之前,需要提高这些设备的国产化率和自动化率;另一方面,我国在物联网上已经提前布局,2012年2月14日,中国的**个物联网五年规划——《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由工信部颁布。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明年伴随十三五规划大年的到来,预计无论是可能推出的《装备制造2025计划》,或是物联网细分领域的十三五规划都将成为明确的自上而下的推手。
五个核心环节梳理受益行业。根据工业4.0的计划,涉及5个核心环节:①互联。即CPS智能网络。②集成控制。③智能生产。④数据处理。⑤产品创新。针对这五个核心环节,受益的行业依次包括射频识别、物联网、传感器、机器视觉、智能机床、云计算、3D打印、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等。相关公司如汉威电子、中航电测、中瑞思创、世纪瑞尔、松德股份、机器人、海得控制、东土科技、宝信软件、劲拓股份、宝利来、中航重机、银邦股份、天奇股份、美亚光电、*ST合泰、环旭电子、长城汽车等。 (海通证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