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最高偿付上限50万 后续配套措施待出台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业内 大部分监管权或在银监会


存款保险是指为储户的存款提供的一种支付**,银行缴纳一定额度的保费,为特定范围存款账户购买保险。


一旦银行面临破产倒闭,将由存款保险机构向存款者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这样能迅速、有效地处置问题银行,降低处置成本。该制度是为储户的存款加上的保险,也提示银行将**获得国家信用的背书。


记者从多方消息处获悉,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会以基金的形式设立,但大部分的监管权则在银监会。


2013年年底央行就将存款保险制度的条例方案提交至法制办,近11个月过去了,存款保险制度已具备全面推出的条件。


影响


对银行:竞争初期将现存款搬家现象


事实上,存款保险制度、*后贷款人安排、金融审慎监管制度是金融安全的三道重要防线。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提高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增强社会各界对银行业的信心。我国长期以来实际上对银行业实施“隐形担保”,由**对问题银行进行风险兜底,不利于银行业正常的优胜劣汰,积累了一定的道德风险。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若存款保险制度在2015年1月推出,意味着2015年利率市场化具备了加快推进的条件,存款利率上限可能会逐步放开。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以后,国家信用让位于银行信用,市场竞争格局有可能向有利于大型商业银行的方向倾斜。不少分析认为,储户为规避风险,初期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存款搬家现象,大型商业银行将成为受益者。


对股市:对银行股估值有正面意义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降低整体金融风险,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推动行程市场化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建立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金融体系健康发展。英大证券*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对股市也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是重大利好。


**经济学者黄生昨日也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会把居民存款从银行里赶出来,让民众大胆消费和投资,进而提振中国萎靡不振的经济。


事实上,上周五在一片呼声中,银行股集体暴涨,中信证券认为,存款保险制度一般被认为是利空要素,对**影响偏负面,但当前该制度有利于改善金融改革、消除尾部风险,对估值有正面意义,看好银行板块明年市净率升至一倍,股价较现价有20%~30%的上涨空间。


对市场:后续配套措施待** 降准概率提升


如果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意味着未来银行存款将不仅面临互联网金融的争夺,银行业内竞争也将加剧,这可能会导致银行让渡部分息差收入,银行负债成本上升。随着民营银行准入放开、金融市场化改革推进,银行业面临优胜劣汰,因此**将建立金融机构并购重组、破产的市场化退出机制。


杨驰表示,存款保险制度**,需要关注两类风险:一是小型银行发生挤兑的可能性在上升;二是个别财务硬约束不强的金融机构有可能为了争夺存款,实施更加激进的竞争策略甚至是违规行为。


分析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并非万能之策,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来杜绝负面因素,包括加强行业自律,**银行破产条例、强化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等。


昨日,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存款**“绝对安全”,标志着国家信用将逐步撤出银行,在当前信用环境仍在恶化的条件下,未来有银行出现破产清算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明年银行将面临上交保费和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后缴准的压力,资金面难免波动,这是债市中短期面临的一大风险。但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准备金的作用事实上被削弱,因此认为降准的概率会明显上升,央行会以此来平复资金面的波动压力,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理解,这会对冲资金面波动对债市的影响。


他山之石


111个国家已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此前国际存款保险机构协会的统计显示,已有111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而金融稳定理事会的24个成员国(地区)中,绝大多数都已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缺席者是南非、沙特阿拉伯和中国。


根据国际存款保险协会(IADI)定义,存款保险制度是一国或者地区为了维护金融稳定或保护弱小存款人的一种制度选择,其运作模式是商业银行或其他吸纳存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向存款保险机构缴纳保险费。存款保险机构承诺在金融机构遇到财务危机或面临破产时,提供流动性资助或代为清偿债务的风险担保机制。


据相关资料显示,逻辑上,存款保险制度分为三种类型:“付款箱”型,仅负责对受保存款进行赔付;“损失*小化”型,存款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处置决策,并可运用多种风险处置工具和机制,实现处置成本*小化;“风险*小化”型,存款保险机构具有广泛的风险控制职能,既有完善的风险处置职能,又有一定的审慎监管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