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个购物中心 调整业态提升竞争力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年底,零售业的传统旺季也即将到来。来自仲量联行、高力**等专业机构的分析报告指出,广州零售消费市场有所回暖,不过在电商“双十一”购物浪潮的映衬下,积极调整业态,未来还将是实体零售商场、购物中心的主调。

A

购物中心应是社交亲情中心

高力***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来自官方的数据,一至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42.64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由于进入年底市场传统消费旺季,本季度广州零售消费市场表现较上半年有所回暖,整体零售物业租赁市场表现稳健,较上半年活跃度上升。来自服饰、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品牌租赁需求上升。大型购物中心*层平均租金录得724.7元/平方米/月。

核心商圈多个项目继续通过业态或主题定位调整提升竞争力,如位于天河路的维多利广场以快时尚品牌UNIQLO为核心主力店,转型成为VT101快时尚体验中心;时尚天河则通过“稻草人农庄”继续深化体验式购物潮流。正佳广场通过调整业态,已引入休闲餐饮品牌乐凯撒,生活集合店走心生活馆等。周边商圈大型购物中心项目则更主要集中在引入休闲娱乐业态,如“百老汇”广州*店选择进驻白云新城凯德广场;维纳斯KTV选址番禺区荔园新天地,营业面积达5000平方米。

“购物中心应该是社交、享乐、亲情等汇集的场所,是城市精神文化生活的传递者和承载者。”新加坡**商业地产发展商,凯德商用品牌策略传播总经理廖俊雄表示。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预测,经济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同步放缓使得零售商扩张态度更加谨慎。同时,**物流的便捷性增强了**电子商务平台影响力,进一步加剧零售商之间的竞争。预计未来12个月租赁市场整体需求将继续保持平缓,**品牌将继续稳步扩张。除了快时尚和餐饮类租户,其他体验类租户,如书店、个人护理、儿童娱乐类租户的扩张需求也将继续提升。高力**指出,受消费模式改变等因素影响,传统购物中心业态等将面临挑战;随着各购物中心加大体验式、家庭消费业态比重,未来购物中心发展将形成新的业态格局。

B

众多**品牌青睐天河商圈

近期,零售业中的**品牌在广州的发展势头有超过普通品牌的表现。根据广州市**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和天河路商会共同发布的天河路商圈指数研究表示,随着太古汇**商业项目的开业,广州****品品牌的数量得到质的提升,天河路商圈也成为众多国内外知名零售商和商品运营商*选的目标市场。第三季度,天河路商圈租赁较为活跃,主要租赁成交包括:纪梵希广州*家精品店、服饰品牌I.T&ABATHING APE、餐饮品牌如TWG tea和鼎泰丰餐厅、护肤品品牌Fresh等落户太古汇。时尚服饰品牌如MOUSSY、SLY及VICTORIA’S SECRET已落户天河城广场。

业内人人士预测,未来随着珠江新城办公楼陆续竣工,在此工作的白领人数逐步增加,推动零售市场日渐成熟。珠江新城落成的新购物中心也将会有更多*次登陆广州的**品牌出现。

C

天河独大但商业外扩趋势明显

分析认为,随着中心区购物中心竞争的加剧,加上广州城市外扩发展态势,周边区域人口数量和消费力逐步提升,多个商业地产开发商选择在城市外围区域落子,如日本永旺梦乐城未来或将落户广州知识城,万达则计划投资约500亿元在广州花都打造万达文化旅游城。

预计明年开业的白云区凯德·云尚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广州目前已经形成了天河商圈独大的商业格局。不过,在商业繁荣的同时,天河商圈也存在了过分强调购物功能,土地资源紧缺,新的大型专业商业地产开发商进驻难等问题。在核心区域继续壮大的同时,广州零售商业外扩的趋势也十分明显。如北面的白云新城,拥有超过100万的人口,距离天河商圈有超过10公里的合理距离,是广州除珠江新城之外,新形成的商务集合区。区内已经有万达广场、五号停机坪等大型购物中心对市场进行了多年的培育,是新的购物中心选址好选择。

D

购物中心未来租金增幅或受限

2014年第三季度,全市大型购物中心*层平均租金录得724.7元/平方米/月(按建筑面积),较上季度相比有轻微下调,主要由于周边新增供应租金偏低带来的结构性下调。核心商圈包括天河、越秀等项目平均租金基本保持稳定,有轻微上升。周边商圈如番禺、白云等区域为吸引主力商家进驻,提升项目入驻率,多在租金、免租期等方面提供一定优惠。

第四季度,广州将有番禺万达广场、凯德置地东广场等新的购物中心开业为大型购物中心市场提供约13万平方米新增供应。由于新增项目位于城市外围商圈,整体租金水平偏低,预计将在一定程度上拉低全市平均租金水平。仲量联行也认为,尽管零售商对成熟商场的普遍青睐将提升个别核心商圈业主叫价能力,但是更大比例的体验类的租户组合将限制租金增幅,预计未来12个月整体租金增长幅度将维持在3%-4%。

■链接

零售业供销比 创8年新高

根据戴德梁行发布的报告,1-8月新建散售型商铺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但受到外围区域大量供应推动,散售型商铺1-8月供销比高达1.79,为8年来新高。戴德梁行华中区研究部主管及助理董事林坷表示,相应地区的库存高压可能倒逼卖方进行价格调整,部分**商铺值得买家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