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投资楼市PK投资股市 谁的盈利更大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货币政策逐步宽松,房市回暖,股市飙涨,**称“卖掉房子买股票。”

近日,国泰君安*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的一个投资建议引起了市场的热议。降息后,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测货币政策将步入宽松,对股市和房市均形成利好。目前,房市回暖迹象明显,房价也蠢蠢欲涨;股市更是像站在风口的牛那样疯涨。

在金融风暴后的上一轮货币宽松中,投资房产的人不少收益翻了倍,而投资股市**的人则不多。如今,不少已有*套住房又手握**资金的市民开始犯愁了:这个时点,是买房好还是买股好?**表示,降息后,卖掉房子去买股票过于激进。

有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对未来三个月股票的持仓建议配比调升至逾四年新高,债券和现金建议配比则有所滑落。两年来央行*次降息,令基金经理对未来货币政策松动充满预期,进而对股市走强的信心更加坚定。不少**投行预期,未来一年降息或降准的通道继续打开。

现状一:基金经理股票建议配比升至新高

调查发现,基金经理对金融股的平均建议配比由上月的15.8%升至25%,并创下2009年7月以来的新高;电子技术和消费类股本月的建议配比分别为8.1%和18.3%,上月分别为10.6%和21.6%。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指出,本轮是由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在节奏上受到情绪的影响比较大。但在流动性大趋势没有发生转变时,当前大盘的升势还会继续。

现状二:看房客户数量增近五成

“11月22日~28日,经过满堂红地产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宗数比11月15日~21日的七天增加13%,成交均价微升1.2%。但是,这七天出来看房的客户数量比前面七天增加将近48%。”满堂红市场部**经理周峰表示。记者从多个中介行分析数据了解到,由于受到银行*套房认定调整政策及央行降息等叠加因素影响,目前广州的二手楼市正在显著回暖中,客户看房积极性继续提升。“因为二手市场压抑得太久了,***个月,二手楼市几乎是没有怎么降价的,郊区的降价只是局部的,这个周末入市的客户,都是前期的看房客户。”

购房者增加,放盘量反而减少。数据显示,近一周满堂红地产新增可售有效盘源的数量比前一周减少9%,周峰说:“部分业主已经开始惜售了。”而一手房的成交量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增长,除了降息后**天成交量达到300套以上,其余时间日成交均在300套以下,相比起此前并未出现明显异动。

2008年至今:楼市刺激力度在加大 上证指数翻倍

2008年以后,共有两轮经济政策放松,**轮是2008年~2009年,第二轮则是2013年底至今。*轮经济政策的放松幅度巨大,当时贷款利率只有4.5%,而目前平均一年期贷款利率为7%。而上一轮放松周期里,还专门针对楼市出台了强大的刺激政策:取消限购,*贷利率可打七折。这导致了某些地区楼价翻倍。目前,房贷利率最低只能打九折,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依然未取消,房地产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远不及上一轮。与此同时,A股是从1600多点的最低位上涨至3200多点,翻了一倍。

刺激政策:刺激A股上涨的资金非常多

为了增强证券市场融资功能,如今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开放力度非常大,改革红利明显。沪港通目前总额为3000亿元,而这一额度将最快在明年增加,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总额度达到7400亿元,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累计可投资额度也达到740亿美元。境外有大量的离岸人民币资金,其中在香港就有将近1万亿元,这些资金急找明确的投资渠道。

过去二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的M2平均增速超过20%,目前广义货币M2已高达120万亿元,M2占GDP的比重接近200%。

红利:经济结构改造红利将体现在股市上

2008年名义上的“四万亿元”刺激方案实际上催生了过10万亿元的地方债务平台,光伏、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行业产能严重被扩大最后导致产能过剩。而此轮刺激政策主要是集中在新能源、医疗、智能手机、购物等高新科技和服务业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稳步推进,支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的创新发展,基于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将进一步演化,实现传统行业的突破和转型。此外,2015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掀起浪潮,目前A股总市值超过30万亿元,如果这些资本增值10%以上,将撬动数万亿市值增长空间。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表示:“当前对经济结构的改造和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有作用,而这也将在未来反映到股市上。”

投资成本:楼市与股市交易成本比最高可达66倍

股市流动性远比楼市流动性要高,前者的交易成本只有千分之1.5到千分之2,而后者的交易成本是1.5%~10%,两者的差距最高可达66倍。

市盈率:A股市盈率十几年来新低

根据上证所资料,2002年时沪市A股市盈率(PE)高达34,2007年10月这个数字达到顶峰的69.64,2008年10月金融风暴使得这个数字大跌至14,2009年在“四万亿元”的刺激下,A股PE反弹至29.47。目前,沪市A股市盈率仅仅为13.14,比金融风暴时还低。

时机:适宜入手地产股

“股市与楼市叠加之处,即为地产股,政策底与市场底先后出现,地产股已经开启牛途。”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股将跑赢大市,现在适宜入手地产股。

投资提醒:上市公司业绩未见明显改善

不过沈建光提醒此轮A股上涨是被流动性推动的,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下降,明年实体经济还将有很大挑战。当前还没看到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明显的改善。

此外,投资股市也有选股的技术和能力问题。“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可能会继续调整。”一位基金经理指出。比如,有一种声音认为,A股市场自股指期货推出后最近4~5年形成了一个畸形的结构。在这种结构之下,一旦新股民看到主板指数开始上涨而入市,很容易成为炮灰。

A股的畸形结构注定了若出现牛市也不可能是正常的牛市,只会有指数牛市。指数牛市注定了个股会剧烈分化,投资者万不可随意选股,可选最能拉指数的板块,如地产、煤炭、有色、钢铁,这些板块虽然也会涨,但不会是指数牛市的主流,最能拉升指数的只有金融板块。

可抄底一线楼市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购房者中,自住需求已连续3个月录得下跌,环比上月下降2.9个百分点,而投资性质环比则上涨4.2个百分点,占总比例的7.6%。

从历史数据看,股市和楼市的基本是正相关的。过去十多年,不排除期间有部分时间出现短暂的背离,房地产销售变化与上证指数走势基本保持同向变化。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中发现,2008年以前,全国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基本处于缓慢攀升的态势,从2000年的2112元/平一直涨到2007年的3864元/平,直到2008年,才出现了环比1.8%的回调。然而,在2009年,商品房价格反弹,涨幅达到23.2%。2014年***个月,全国商品房均价相比2008年已经上涨近七成。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去库存需时日,且中小城市活性弱,只能期待部分大城市房价涨,因此如果是有自住兼投资需求的,仍然可以抄底一线楼市。

投资经历

在银行工作多年、2007股市大跌前曾卖掉股票买房子、因在楼市和股市之间成功切换而*得盘满钵满的资深投资者吴先生称,目前,楼市整体是供过于求的,虽然中心城市中心地段的优质楼盘不会有什么下跌的风险,有的还会上涨。但是郊区盘的风险还是存在的。

在投资股票方面,优质股票未来三年涨一倍并不难,但投资也须谨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