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出租车数量该谁说了算?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你来我往

(草根声音,我有我态度)

11月21日,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4年中山市出租车新增运力听证会”,主要听证两事项,一是中山市全市域经营的出租汽车新增运力配置方案,二是区域经营的出租汽车新增运力配置方案。据悉,中山将在未来两至三年内,按跨年度分批逐步投放原则,新增全市域经营油气两用出租车运力310个、全市域经营新能源电动车型出租车运力200个、开发区区域经营运力200个、沙溪大涌片区区域经营运力100个,为中山现有出租车总量的51%左右。(11月24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出租车究竟该不该增加,增加多少合适,这的确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不仅与人口和交通需求息息相关,不同的利益视角,更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例如,从乘客角度出发,出租车当然多**善,既可以减少候车时间,还能从激烈竞争中获得价格上的优惠;但从出租车运营方的角度出发,则更看重增加出租车数量会否带来更多的收益和利润;至于出租车司机,为了获得更多生意,一定会反对出租车数量增加。

不过,出租车增加数量,是不是真的能够通过听证会达成一个**的答案,恐怕仍需打上个问号。出租车该增加多少,恐怕并非一个公共决策层面的问题,而根本应当是个市场调节的事儿。不难设想,假如出租车本身是一个成熟市场的话,经营者**可以自由进出,出租车少了,出租车司机*得多了,自然会吸引新的从业者进入,出租车过多,收益下降,也自然会有人退出,全市出租车究竟该有多少辆,**可以通过市场有效调节。

某种程度上,出租车增量的听证会,与其说是充分征询各方意见,毋宁说更多缘于出租车市场管制之下,对于既得利益的特殊关照。于是,出租车增加多少,运力如何配置,也就更多成为一种决定利益分配的权力,至于真实市场需求与容量,恐怕也不得不*终服从于这些利益诉求。基于此,“出租车增量”该谁说了算,其实不妨更多剔除行政管制,而回归市场本位。公共部门不妨把工作**放在拆除行业壁垒,放宽行业进入门槛,并降低管理与交易成本上面。

□吴江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