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污染源”究竟“作风问题”在哪儿?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针锋相对

(见微知著,观点对对碰)

昨日,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刊登文章,曝光了包括中山市民众镇环保局在内的七起作风问题。网站称,中山民众镇沙仔综合化工集聚区恶臭黑水直排珠江,当地环保分局称:“找不到源头,我们正在了解”。(11月25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平心而论,对于污染事件的发生,环保局一定要做到明察秋毫,的确也有些强人所难。尤其是放在当下污染事件高发的情形下,以环保局的有限人力,想要从容应多所有污染事件的迅速求解,恐怕本身也力有不逮。

不过,对于公众而言,“找不到源头”的回应,的确是难以接受的。面对污染现象如此懵懂无措的环保局,被扣上“作风问题”的帽子,倒也并不意外。而按理来说,环保局作为当地的环境主管部门,其实本该对于本地的环境风险做到未雨绸缪,至少应当对可能的风险源头心中有数。从这个意义上说,发生了污染事件,环保局却“找不到源头”,至少是日常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即便是限于客观能力,的确一时难以明确定位源头,但作为公共部门的回应,也仍然应当尽其所能的向公众披露更多的信息,如对污染物的分析结论,可能的影响,以及追溯污染源的进展等等。一言以蔽之,“找不到源头”即便是事实,也不能成为公共部门回应公众质疑的口头禅。公共部门更需明晰自身的角色与责任,更加坦诚并有所担当,才是公共部门的应有作风。□武洁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