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职63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江职学生疑似食物中毒》追踪

昨日,从江门市疾控中心获悉,11月20-21日发生在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的多名学生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被鉴定为诺如病毒感染腹泻,而非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疫情已控制,并从22日起再无新增病例。此次疫情为今年江门市暴发的第5次聚集疫情,全市今年已报告病例7954例。疾控**提醒,现在正进入诺如病毒感染的高风险期,尤其是幼儿园、学校、敬老院这些集体单位容易引起暴发,要注意防范。

63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11月20日起,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有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头痛、低热等不适症状,并先后被送往市中心医院、五邑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和潮连医院诊*。

21日2时许,江门市疾控中心接到通知,立即派出技术人员到医院和学校开展病例搜索、个案调查、现场卫生学调查等工作。当日上午,疾控**对该校11名发病学生采肛拭子样品,其中有5名发病学生检出诺如病毒核酸阳性。

据了解,该校现有在校学生12956多人,12400多人在学校食宿,校内共有5家食堂;出现症状的63名学生分散于各个院系、宿舍;20日早餐、午餐、晚餐分散在各个食堂就餐,没有集中在某个食堂。

“根据病例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特点和实验室结果,确定病例63例,判断是一起诺如病毒胃肠炎暴发。”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科科长陈茂余介绍,该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且自11月12时后,该校再无新增病例。

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要求5个饭堂进行了清洗消毒,封存并抽检近一个星期的留样食品;停止供应生冷食品、烧腊、卤水、凉拌菜等高风险食品。同时,要求学校加强多学生健康的监测,对出现呕吐及腹泻等症状的学生尽早*疗,学校对病例所在班级及宿舍进行消毒处理。

江门市食药监局通报称,所有患病学生症状均较轻,医院采取服药、输液等对症*疗后,症状好转,第二天已全部返回学校休息或上课。

已是今年第5起聚集疫情

截至昨日,江门市今年其他感染性腹泻共报告7954例。据陈茂余介绍,此次已是今年来的第5起诺如病毒胃肠炎暴发疫情了,此前1起发生在幼儿园,3起在中小学,1起在大专院校,5起聚集疫情发病人数共170人。

根据江门市传染病的风险评估显示,11、12月均为诺如病毒的高发时期,尤其是幼儿园、学校、敬老院这些集体单位,因人口密度大更易引起暴发。

对此,陈茂余建议,集体单位要严格隔离病例。诺如病毒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进行传播,因此发现类似病例要严格隔离,病例*愈后72小时才能回校上课。

其次,人可以吸入呕吐物挥发出带有病毒的气溶胶感染发病,因此要及时处理呕吐物,并对呕吐物污染的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呕吐物时,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再者,集体单位需加强食堂卫生和饮水卫生管理。食物要煮熟、避免交叉污染,饮水要**卫生。厨房员工能带病上班。感染发病的厨工会将病毒污染到食物上,作为传播源将疾病扩散。

[小贴士]

1诺如病毒感染有自限性,还需要看医生吗?

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靠自身免疫就可逐渐****,不需要特殊的*疗。病程一般为2-3天,***症。但某些人群若由于呕吐、腹泻丢失水分,又不能通过喝足够多的水来补充,可能出现脱水。如儿童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

2已得过的人会不会产生免疫力?

约50%的患者在感染诺如病毒后可获得短期免疫,但目前抗体没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尤其没有长期的免疫作用。

3感染者会长期携带病毒吗?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能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但是从发病到康复后2周左右的时间内,都可以从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检出病毒。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