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如何给孩子“嘘寒问暖”?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秋冬季节了,孩子晚上睡觉老是踢被子露肚子,当妈的要醒来数次给娃盖被子,真担心孩子感冒了?广州这段时间温差变化大,孩子穿少了怕着凉,穿多了也满头汗,怎么穿衣合适呢?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孩子穿衣睡觉,如何保暖不感冒,有什么应对妙招?日前,请来小树熊母婴用品大卖场的专业人士、广州妈妈网的导购编辑及网友妈咪们来支招。

穿衣

还把孩子裹得像粽子?宝宝穿得和大人一样多即可

关于孩子冬日穿衣的厚度该如何把握,广州妈妈网网友妈妈“圻圻妈”说,很多老人家觉得宝宝会怕冷,冬天总是里三层外三层把小孩裹得像个粽子,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宝宝好动,冬天穿衣不宜过多,穿太多*先会妨碍宝宝运动,其次,宝宝稍稍一动就出汗,穿得太厚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宝宝穿着汗湿的衣服更加容易着凉。广东天气变化大,家长只需要留意冷空气,让宝宝跟大人穿得一样多即可。

判断孩子是否需要添衣?摸背即可

暨南大学附属**医院陈祖辉博士指出,冬天不像夏天,在室内会有空调等其他外在条件影响身体的温度,由于手、脚都是**在外面的,它们的温度很随机,判断孩子是否需要添衣的*佳方式是摸背,尤其是脖子后面稍微往下一些的肩胛骨部位。如果背后有微汗,家长就要适当减衣或是用小毛巾帮孩子擦汗。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很多家长为了减少给孩子换衣服的频次,总是将一条小汗巾夹在后背衣服里,这样做其实并不好,一方面是等于多加了一层衣服,而且,如果孩子出汗多,毛巾就总处于湿湿的状态,小孩更加容易感冒。

睡觉踢被

穿袜子和护肚裤可防着凉

十个孩子睡觉,九个半会踢被子。妈妈们总是睡眼惺忪迷迷糊糊地起来,看孩子是不是又“毫无遮拦”地躺在床上了,刚给孩子盖好被子,恐怕不久,TA一翻身,又把被子踢一边去了。妈妈育儿群中,关于如何解决孩子踢被子的问题,妈妈之间有热烈的交流。网友妈妈“松树球”说,广州现在的季节,换了床单,盖上了被子,刚开始宝宝踢被子的时候,也老担心TA会感冒,但后来发现,孩子比想象中更能适应。有几次早上起来,孩子都没有盖任何东西,但也没有感冒,广州现在的温度,不会一时没盖被子就感冒的,妈妈们应该放松心情,不要太紧张。孩子冷了,自然会知道找被子,TA现在这样踢被子,估计是有些热,不需那么多被子。而网友妈妈“圻圻妈”表示,她个人的一个小秘诀就是,给孩子盖两床薄一点的被子,一床从她的胳膊开始盖,另外一床盖在**床被子的上面,从肚子那里盖,这样,哪怕踢被子,孩子一点都不盖的机会相对小一些。网友妈妈“欣欣妈”说,除了保护肚子,她还会给孩子穿一双薄袜子,因为孩子的脚常在被子外,有说“寒从脚入”,等娃睡着了,给他穿上,多少也是种保暖,但这样的天气,不要太厚了。

此外,“圻圻妈”还支招,冬天睡觉都会给孩子穿护肚裤,护肚裤是比正常的裤子腰部宽一截的裤子,腰部会盖过宝宝的肚脐,每年的秋天开始,一直到冬季结束,她在孩子睡觉的时候都会给孩子穿这类裤子。这类护肚裤分薄、中、厚三种,能防肚子受凉。

选睡袋

广州温差大,加长可脱袖睡袋受青睐

再冷一点,估计很多妈妈就会给孩子用上睡袋了。睡袋有什么样的选购法则?小树熊母婴用品大卖场的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睡袋一般有背心式睡袋、多功能睡袋、加长可脱袖睡袋及分腿式睡袋这四种。其中,背心款睡袋是市面上*早出现的一款睡袋,偏薄,适于春夏季节或初秋,它*大特点是简洁,特别适合年龄在2岁内的孩子。多功能睡袋拉上拉链是一个睡袋,打开就变成一张小被子,但这种多用途的睡袋密封性比较差,对于孩子来说“不合身”,使用起来不舒服。

“广州温差变化比较大,加长可脱袖睡袋特别受家长们青睐,2-6岁孩子都适用。这款睡袋和普通衣服差不多,袖子是可拆卸设计,方便妈妈们根据天气来调节。一般来说,小孩子长得快,很多睡袋往往用了一年之后就不合身了。而这种睡袋配有加长袋,可以随着孩子的身高来调节睡袋的长度,延长其使用期限,性价比高。”

此外,近几年***的是分腿式睡袋,这种睡袋是按照哈衣造型来设计的。不仅恒温保暖,穿上之后孩子活动自如。换尿片时直接打开拉链即可,不会吵醒孩子。小孩天**玩,常常上床后很久不肯入睡,甚至还想下床玩耍。这种睡袋可以帮妈妈解决这个烦恼,洗完澡直接给孩子穿上分腿睡袋,不用反复给宝宝脱穿衣服,更不用担心会着凉。

选购时要注意拉链的安全设计

睡袋会比被子更暖,通常情况下,睡袋要根据气候、室内外温度以及小孩的体质等多个方面的因素来选择。广州妈妈网导购mickey建议,家长在冬天给孩子选购睡袋可以稍微薄一点,再加盖一张薄被子或毯子来进行轻微的温度调节。而材质方面,家长*好选择纯棉面料的睡袋,纯棉面料没有静电,不易过敏,*适合皮肤娇嫩的小孩子。梭织面料相对纯棉,手感稍硬,初生宝宝皮肤太嫩,不适合与这样硬的面料摩擦,梭织面料的工艺会使色彩更鲜艳,图案更丰富,图案比较受宝宝喜爱,所以建议2岁后使用。不倒绒比剪绒更厚、更暖,一般在北方城市用得比较多,广东气温相对较高,且寒冷时间较短,很少用得上。

睡袋的选择还要注意一些细小部位的设计是否安全。比如拉链的两头和纽扣是否有保护(要**不会划伤宝宝的肌肤)、扣子及装饰物是否牢固、睡袋内层是否有线头等。mickey还提醒,由于睡袋是躺下来给孩子穿的,和白天穿的衣服不同,还需要考虑到布料的皱褶性,所以家长需要选择柔软度较好的面料和夹棉,柔软的睡袋不影响孩子翻身,对他们约束少,穿上睡袋还可以到处滚动。其次,要讲究睡袋的贴身性,身体和睡袋之间的空隙越少,保暖性越好。尺寸方面的建议当然是合身的睡袋*好,一般情况下,穿上睡袋后,脚部要预留20cm左右的空间给小孩活动比较适合。

贴士

如何哄孩子穿睡袋?

由于睡袋空间小,孩子穿上后感觉自己活动受限制了,所以很多孩子都不肯穿睡袋。家长可以多尝试,可以从1岁开始就给宝宝穿睡袋,让TA在潜意识上接受自己要穿睡袋才能去睡觉这一件事,这样以后会顺利很多。另外,选择的睡袋上面*好带有孩子喜欢的卡通图案和颜色,这样孩子更乐意接受。此外,和孩子们坦白地讲道理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方法。让孩子明白,TA不穿睡袋的话,妈妈半夜起床给TA盖被子会很辛苦。而且,大多数孩子都怕打针,所以家长们不妨告诉宝宝:不盖被子受凉感冒的话,要去医院打针。

采写:钟丽婷陈森雄制图:刘寅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