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任命首批港澳籍人民陪审员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刘其劲南宣昨日上午,广州市南沙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任命王明焱等5人为*批港澳籍人民陪审员。根据《南沙新区条例》规定,这5位港澳籍人民陪审员将主要参与涉港澳民商事案件的审理。

昨日上午,南沙区正式向这5位港澳籍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仪式。据悉,此次获得任命的港澳籍人民陪审员由组织**产生,任期为5年,上岗前将根据安排接受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审判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

据了解,这5名港澳籍人民陪审员,均是在南沙投资、工作或生活的港澳籍中国居民,且全部为南沙区政协委员。其中3人为香港籍,2人为澳门籍。年龄段分布上看,从60后到80后均有涵盖,*年轻的为26岁;从学历背景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有4人,其中3人有海外求学经历,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各有1人。

根据《南沙新区条例》规定,港澳籍人民陪审员主要参与审理涉港澳民商事案件的审理。据南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可视陪审员工作开展情况,按照陪审工作相关规定适当扩大港澳籍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范围。

据南沙**初步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南沙**共受理各类涉港澳案件130件,审结114件,结案率为88%。其中,2014年截至11月15日共受理涉港澳案件33件,立案标的共计3033万元,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4%、61%。

知多D

港澳籍人士如何成为人民陪审员?

在报名方式上,有个人申请和组织**两种。此次南沙区港澳籍人民陪审员的选拔采取后一种方式,即在确定名额后,征得区委**部门的支持,由**部门**候选人。初步审查确定候选人员后,由南沙区**院长与候选人进行任前谈话,然后再由南沙**会同区司法局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合格后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公示期届满,经南沙**提请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由区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为人民陪审员。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