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迎来高铁时代新拐点?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铁路春运迎来高铁时代新拐点?

高铁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动车组客车开行数将占近6成

本月26日,贵广高铁将建成通车。对于在深圳的贵州人任强来说,贵广高铁的建成将给他今年春节返乡带来极大的方便。“起码站着回家的人要少很多。”任强说,这就是新高铁开通将给春运带来的好处。而且,他们从深圳回贵阳的时间,也将从以前的24小时,缩短为几个小时。

继去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0万公里、高铁突破1万公里之后,今年还将有7000公里的铁路新线投产运营。2014年也成为过去几年里计划建设高铁线路*多的一年,未来铁路客运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属于高铁的时代正大踏步走来。

而从12月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进一步扩大。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覆盖城市已达300多座的中国高铁网络,或许将让2015年春运成为全国铁路春运的拐点。

A、珠三角始发动车组 直接开往15个省市区

2008年8月1日,中国开通运营**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在此后的2009年和2010年,分别完成高铁项目8条。2011年,受温州动车事故的影响,开通高铁仅为两条。此后两年开通的,分别为8条和9条。而到了2014年,计划完成高铁项目增加到12条,其中包括贵广高铁、杭长客专、兰新第二双线等。

根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的规划,未来将建成以京沪、京广、京哈、东南沿海、陇海、青太、沪昆、沪汉蓉为主骨架的“四纵四横”高铁铁路网。而截至今年10月26日,中国高铁总里程达到1.2万公里,“四纵”干线基本成型。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50%左右,稳居各国**。

从12月10日起,全国铁路还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经过调整之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2673.5对,其中,动车组开行数量将达到1556.5对,占全国铁路客车开行数逾58%,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市区。

以春运大省广东为例,自12月10日起,广铁集团也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目前,以广州为中心,广东省已经在东、南、北三个方向搭建起了高铁干线。其中,北线的武广高铁2009年底正式开通,南线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2011年底正式开通,东线的厦深高铁2013年底正式开通,但往西一直缺乏有力通道。随着南广、贵广高铁在今年年底开通,广东就可“将西线这条腿搭上去”,从而使广东高铁形成向东西南北四个延伸的出省主干线。

贵广铁路开通后,广州与桂林、贵阳之间的旅行时间将分别缩短8个多小时和15个多小时;南广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后,广州至南宁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

届时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将通达15个省市区(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陕西、山东、山西、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西、贵州),珠三角与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4省区实现始发动车组往返“全覆盖”。

B、从“配角”变“主角” 高铁改变春运格局

全面开花的中国高铁,也正在逐步担起更大的春运使命。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系统,除了作为日趋普遍的交通工具选项,还被赋予着特殊的春运角色。而高铁,自从它诞生之日,就被寄予从春运“配角”变“主角”的厚望。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王梦恕,他也表示,高铁本来就应该逐渐承担远程载客的主要角色,它在春运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后的**个春运,虽然运行时间仅需30分钟,但由于当时两地的地铁还没有开通至北京南站和天津站,所以市内交通并不是十分快捷。另外,京津城际高速铁路虽是国内**条高铁,但习惯上把武广高铁投入使用后的2010年,作为中国高铁春运元年。在那一年春运的40天里,武广高铁共运行动车组2640列,累计发送旅客168.4万人次,占广铁春运旅客发送总量6.9%。高铁的*秀,赢得满堂彩。

选择乘坐高铁回家过年的人数和比例也逐年攀升。以2014年的春运为例:在武汉,高铁担当了60%的运能,高峰时段发送旅客比平常增加了近1.7万;在上海,根据售票统计,春运期间选择高铁的旅客同样超过半数;在广东,铁路40天内共安全发送旅客3645万人次,同比增加284.5万人次,增幅8.5%,再次刷新春运历史纪录,而节后25天动车组共发送旅客1053万人次,逼近普铁发送人数,至今年暑运时则*超普铁。

C、高铁越来越给力 春运**一票难求?

2014年高铁春运发送旅客的人数,同比增长了29.1%,高铁在铁路运输中越来越给力了。究竟要建多少的高铁,才能满足铁路春运几亿人次的“胃口”?

2009年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席研究员黄强曾说过,“到2012年,我国铁路春运时将**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他的判断依据是“高速铁路和原来的铁路互补,高峰期两条线路一起运转,既节省能源又能分流乘客”。但很可惜,这样的愿景并没有实现。

到了2011年,当时的***副部长王志国同样认为,解决春运买票难问题,*根本的要靠加快铁路建设,增加运输能力。他说,到2015年,将基本建成发达完善铁路网,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届时“一票难求”也将成为历史。现任中国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在2013年同样引用相同的数据,并表示到2015年“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将有望实现。

但对于春运这一“***大规模年度人口迁移活动”来说,高铁在另一串数字的比较上看来,则显得不那么起眼:2014年,我国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8688万人次,而铁路发送旅客总数为2.67亿人次,全国春运共运送旅客36亿人次。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不止高铁在不断扩张,每年的春运人数本身也基本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随着高铁的发展,会将其他交通工具的旅客吸引过来。所以作为每年出行*高峰的春运时期,要想丢掉当头的“难”字,还是有着很多阻碍。

D、买高铁票并不难铁路春运或迎来拐点

王梦恕院士对高铁比较乐观,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春运开始,事实上“一票难求”的现象已经开始不多见了。他说,现在大多数高铁一天的*高发送旅客量在20万以上,但平时*多也就十几万。“像2014年春运,高铁买票难已经少之又少了”,他告诉记者,“今天买不到的,可以明后天买。就像公车一样,有时就得等下一辆”,他并不同意将此与“一票难求”挂钩。

在2015年春运到来之前,铁路方面也提前祭出多项大招:从今天起,火车票预售期从原来的20天延长为60天。自12月3日起,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这些改变说明,随着我国高铁基本成网,中国的铁路在应对春运等客流高峰期的时候更加自信和自如。2015年春运,或许会成为全国铁路春运的拐点。

在中国高铁的计划里,也充满着各种美好的期待,比如:高速铁路在未来几年会把邻近省会城市形成1到2小时的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到1小时的交通圈。预计到2020年的时候,高铁将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的人口。但这些愿景*后的实现程度如何,与春运能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还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数说高铁上的春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