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扬尘费不仅要收 或许还要提高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刘军李芳菲穗环宣工地扬尘排放费、企业VOCs排放费怎么收?收了费能不能真正起到抑制扬尘的作用?扬尘费到底能不能收得到?收费会不会鼓励企业排污成为听证会的焦点?昨天,市环保局就此前**的征收办法召开听证会。

代表质疑:收费有用吗?能收到吗?

参加昨天听证会的有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筑业环保**和VOCs环保**及市民代表等。据广州市环保局介绍,已研究形成了《广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排放量核算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广州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中三苯排放量核算办法(征求意见稿)》。

所有代表都表示赞成广州对工地扬尘以及企业VOCs的排放进行收费。但他们担心,征收了扬尘费之后,企业会不会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排污了?财大气粗的企业会不会宁愿交*而不做减排措施了?

据悉,2003年国家制定的排污费的收费标准是每当量6毛*,扬尘方面是4公斤一当量,也就是说向空中排放4公斤扬尘,只需要缴纳6毛*。代表们担心,如此低的收费,如何起到经济杠杆的作用?

此外,征收对象被确定为施工单位,这一措施也引起**代表质疑,因为一个大的工程其施工队可能以千计,怎么收?能否收到?有代表提出,南京开始也是对施工单位收,后来效果很不好才改为对业主单位收,广州市为何还要走这条行不通的路?

官方回应:收费不是**手段

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收费不是控制扬尘的**手段,广州市建委以及广州市的城管部门一直以来对工地文明施工有严格监管。因此不用担心交*不*污的情况发生。

对于征收标准低,以及征收对象是施工单位可能行不通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国家环保部对此有明确规定。南京在地方制度上进行了创新,因此向工地的业主单位收费,效果确实不错。而扬尘费的征收标准过低的问题,国家环保部已开始着手修改,未来国家层面可能会调高收费标准。

广州市环保局表示,为了有效约束工地,作为工地的业主,施工单位相关措施落实不力,也将负有连带责任。

市环保局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郑则文表示,他们将认真考虑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办法修改完善后需经市**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获得省环保厅同意才能实施。

作为听证代表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张南宁建议,市环保局要加强企业排污过程中、以及收取费用后的监督工作,同时必须公开排污费的收取情况和使用情况,让排污费真正起到作用的同时,也给公众一个交代。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