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学自考需更规范的制度保障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张洁瑶

新浪微博吉吉的麦田(欢迎互动)

日前有消息称,驾照自学自考或成真。

消息一出,叫好声甚多。一方面,之前的驾校“强制培训”容易滋生权力寻租现象,让驾校得以从中收取不法利润,学车“必须送礼”的现象此前曾成为“潜规则”;另一方面,取消“强制培训”也方便学员自身安排学车时间,避免同一教练带太多人,学员扎堆学车浪费时间的现象。从目前看,大家的希望是可以借此让学车更便利,也有更多选择权。

但是问题看似没那么简单。

一方面,驾照如果可自学,可能会刺激个体教练群体的诞生,带来的现象或是个体教练资格无法**,这样学员没办法得到更规范的培训。同时当学员的利益受到侵害时,针对个体教练的**会显得更难。

另一方面,驾照如果可自学,或许会有一些不太规范的学习途径出现,比如让朋友教车和陪驾,如果没有专业的教练,这种教学确实可能产生“马路杀手”,也有市民对此表示出担忧。

所以,我个人认为,要实现驾照自学自考,*先还得**一系列相关举措来规范和**各方利益。

一方面是要**学员的利益。比如对教练的资格审查需要更加严谨和完善,需要建立起个体教练资格认证体系,*好相关部门也能定期对个体教练进行培训,让个体教练有更加规范的教学方法。同时做好个体教练的备案,这样学员如果果真要**时,能更有**。

另一方面说开了是要**普通民众利益。要避免“马路杀手”出现,还得建立更加完善的监管制度,即使交管部门会画出专门的培训线路,但在培训路线之外还需要加强监管,避免学员在未掌握熟练技巧时上路。同时,对教练车的监管也需要更加严格,避免一些个体教练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进行教学。

第三方面,如果在个体教练的指导下学员在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对责任的认定同样需要做好界定。

此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学员在道路上的驾驶行为都有相关规定,比如规定学员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等。但此前的规定还是较为笼统,如果放开驾照自考自学,又没有进一步细致和规范的制度,学员的权益更无法得到**。

总体来说,放开驾照自考自学是较先进的行政思路,也是值得提倡的。不过另外我还想补充的是,在政策未落定之前,当下*重要的还是要先规范好教练市场,即使现在一些城市已实现培训和驾考全程电子化,学员的利益可以得到基本**,但可能程度不够。从不少市民的反映中可看出,教练教学水平仍待提高,规范程度也需提高。

其实无论是有驾校的强制培训还是依靠个体教练的培训,教练的资格认证都是*基本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所以,尽快建立更为严谨的教练资格认证体系也是当下较为急迫的任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