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黑帮”审判历程是城市治安进步的缩影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后窗 

□吴笋林

广州公检法机关*早办理的一宗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是2001年广州中院审理的*车站周广龙团伙涉黑案。从2001至2014,广州两级**的“黑帮”审判走过了14个年头,历经大大小小的“黑帮”不下30个。

回顾广州“黑帮”审判的14年历史,逐个解构这些“黑帮”的个性与共性,分析其变化与趋势,梳理公检法机关乃至立法机关在打黑立法、司法审判、刑事政策上的演变,或可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广州这座城市的变化。

从2001年的广州*车站周广龙涉黑案,到2005年的简竹醒涉黑案,再到2007年的白云区竹料黑龙会案,2008年沥滘邓伟波案,2009年的水霸黎桂庭、钢霸李忠案,以及2010年的荔湾伍志坚案,2011年的钟落潭庾润年涉黑案,2012年三打期间的从化黄建堂44人涉黑案,再到2014年的芳村陈某伟涉黑案、增城**林涉黑案……

梳理了历年来相对典型、具有重大影响的“黑帮”共计26个(不**统计)。通过对个案的解构分析,以及对从事涉黑案件办理的司法系统一线办案人员,曾为“黑老大”做过辩护的律师的采访,粗浅归纳了广州“黑帮”及广州涉黑审判的一些特征及演变趋势。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出现与消亡,可以说既是一个时期社会*安形势的缩影,也是一个时期城市经济开发速度与社会综合*理成果的某种参照。

令人欣慰的是,广州公检法机关多年来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保持了高压的打击态势,令广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呈现出“**特征明显减弱”、“犯罪活动趋于隐蔽”、“组织特征趋于淡化和松散化”、“涉黑犯罪极少在中心城区出现”等特征和趋势。

这一变化被法律界人士称为“黑帮越来越难成气候”。而这种变化趋势的另一面,则是广州市民安全感的逐年上升,与市场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的逐步规范化。

在此深刻变化的背后,是广州公安每一次打黑抓捕时的集结与突击画面,是广州检察官指控“黑帮”犯罪时身旁堆积如山的案卷,是广州两级**刑庭法官们动辄数日、数十日的涉黑案件审判。

当然,广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亦呈现出隐蔽化、敛财性增强、多染指房地产工程建筑行业、行业控制性特征加强等趋势。另外,村官涉黑侵害基层自*组织现象近年来的出现,也值得警惕和防范。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