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的出身:拼什么才能赢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思想者

龙艺佳 恒富金融集团副总裁

曾有这样的言论:互联网金融的P2P平台再发展下去,就是80%的*丝为80%的*丝服务。这个观点,在P2P发展之初的确符合“行情”,但随着P2P的发展,越来越多上市公司、互联网大鳄、国开行、商业银行进场,P2P行业已**是草根当道了。进入2014年,“出身名门”的平台比比皆是,可谓遍地开花。

“草根系”P2P**有成因

P2P的草根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理财门槛低;二是平台自身准入门槛低。追溯P2P的起源可发现:P2P*早是在欧美国家流行,通过互联网技术让金融脱媒,让借款人实现快速、低成本的**,让债权人获得收益,属于平民化的民间借贷。进入国内后,P2P作为互联网金融一个分支*起来,但本质还是民间借贷。相对传统金融动辄上万元入门,P2P平台满足了大多数有着****需求的投资人,成为“草根金融”的代表。

P2P平台草根化的另一方面,在于平台自身准入门槛低。P2P跨越了互联网和金融两大行业。如果以传统金融手段去监管,那么90%的“草根系”P2P平台都会倒下,容易使行业发展失去活力。因此,监管部门对P2P的态度极为谨慎,目前为止,仍没有对平台的准入门槛作出硬性规定。低成本的注册资本、零门槛的准入资质,使得P2P平台在态势上呈现野蛮生长,在质量上则表现得良莠不齐。

“名门派”将*夺未来的半壁江山

目前国内的P2P平台数量已超2000家,但随着数量的扩增,P2P行业也**是草根一族的**,不仅有风投进驻,还迎来了许多银行系、国资系和上市公司的*滩布局。这些有强劲背景的P2P平台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名门派”。

“名门派”较之“草根系”,优势显而易见。P2P虽然是互联网玩法,但核心依然是金融。而金融的核心是风控。相对草根平台而言,背靠银行系、国资系和上市公司的P2P平台是传统金融市场的**军,更加有资本、有能力、有经验去做好风控环节。目前大部分草根平台既缺乏资源,又缺少相关经验,同时也为了节约成本,不是在业务上过于依赖合作机构就是自身风控没有做好,无形之中增加了风险。前段时间业内比较热门的贷帮1280万逾期事件,就是因为它过于依赖小贷公司,无法直接把控风险,可见这种全权对接小贷公司的业务模式本身具有极大的风险性。红岭创投的亿元坏账事件后便按照银行管理架构,对风控体系进行了重新梳理和整顿。“名门派”则往往拥有银行、上市公司等股东的资本和经验,成立之初就严格按照银行的风控标准来打造我们的风控团队,从而规避了后期可能面临业务模式转型所带来的风险。虽然目前“名门派”P2P平台的收益率处于业内中等水平,但对稳健投资人吸引力很大,更有实力在未来的市场中*占半壁江山。目前,不少投资者通过P2P平台投资,平台出身背景成为其选择平台的重要指标。

“草根系”和“名门派”共**展

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草根系也并非没有生存的空间。在监管政策逐渐规范整个行业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大批草根系P2P平台面临出局或者被迫转型,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草根系”P2P平台在风控能力、用户资源、产品业务上可以吸收“名门派”的人才、经验、模式,并加以创新,形成强大的竞争力。有风投、国资或者上市公司背景的P2P**军,则需要摆脱传统金融的束缚,在产品设计、理念创新、渠道开发上加快步伐。可以说,无论是“草根系”,还是“名门派”,谁能够在创新之路*先一步,谁的赢面就大。

梁永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