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痴”欧武:广州充满养分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关注《私人广州》,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云生活”私拍1、鱼就是欧武画画的模特。2、雕塑也以金鱼作为题材。3、欧武的工作台。4、芳村花鸟鱼虫市场,是欧武*喜欢去的地方。

私人广州255期

出品/城市杂志中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享受广州的方式

每个人的广州都是不一样的广州

欧武,广东吴川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川泥塑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雕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陈永锵老师研习绘画,并得方楚雄老师悉心指导,年纪虽轻已在雕塑和国画艺术上颇有造诣,作品多次在广东省工艺大展上获得金奖。他爱鱼、赏鱼、画鱼到疯狂程度,国画和雕塑作品多以金鱼为主,人称“鱼痴”。

私生活

来广州不是为了**

母亲是粤剧花旦、父亲是“功夫头”,欧武从小就接触艺术。但由于父亲早逝,疏于管教,他喜欢到吴川的河边摸鱼玩耍。有一次,在邻居家里看到金鱼,十分喜爱,可是家境贫寒的他无*购买。从那时候起,金鱼就成了他心所向往拥有的物件。

欧武很小就展现了绘画和吴川泥塑的天赋,10岁左右,便帮师傅画鞋花,师傅会送给他一些颜料回家继续画;中学时,他的同学都纷纷学吉他等各式各样的新鲜玩艺,他依然沉浸在自己的色彩世界里,无法自拔。

1998年,正在准备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专业考试的欧武,接到哥哥的电话:“我们没*,别考了”,他于是决定来广州打工。在广州打工的日子,他从零做起,涉足室内设计、景观、舞美,他笑称自己是一个“街市仔”。

“我对*没有概念,*到的*也不会用来买房,而是全花在艺术创作上。”很多人在广州打拼是为了**买房,但欧武至今没在广州买房,都是租房住。

对于欧武来说,广州是一个充满养分的地方,“艺术是养出来的,虽然广州不是生我的地方,但**是供给我养分的地方”。

他表示自己什么音乐都会听,“只要好听的都会听,我对旋律和内容敏感些,*近听的是印第安音乐。我也会看话剧、音乐剧等,几年前就已经在广州看了林怀民的云门舞蹈”。

他还喜欢收藏奇石、盆景、石湾公仔、画作等,他觉得收藏艺术品也是在供给创作的养分。

形成了像鱼一样渴望自由的性格

欧武**的个性签名是:“我始终相信狗与金鱼是可以通婚的!”他解释道,艺术和想象力有关,艺术没什么不可以做的,现实生活中不可以,艺术上都可以。

欧武的想象力天马行空,他说,有的鱼是一*诗词,有的鱼是一*音乐,有的鱼是一朵白云或者是一只小鸟。我有时把一系列鱼的风格叫“小甜甜”,因为这些鱼很清新可爱,但没有特定给每条鱼起一个名字。形态各异的鱼,可以是我眼中任何东西。

出于对金鱼的喜爱,2008年,欧武把工作室搬到广州芳村,他*喜欢去那里的花鸟鱼虫市场,“这里的环境很适合我,我喜欢看花、鸟、鱼、奇石,而且交通方便、辐射各地,去找朋友聚会也非常方便。”

他在花鸟鱼虫市场至少买了过千条金鱼,但总是一批批死亡,*贵的几千块一条,“我养金鱼会死,那我画出来它就永远活着了。”鱼就是欧武画画的模特,他做了很多金鱼雕塑,也画了很多金鱼。

在欧武的个人作品中,《百鱼图》*是夺目,他花了一年时间,用工笔白描的手法,创作了103条不同形态的金鱼,“这幅画解释了我跟金鱼的关系,解释了我性格的产生。从小生活在河边,家里没人管,形成了像鱼一样渴望自由、随心所欲的性格。”他如是道。

私聊

穷人也能

在广州生活下来

:你觉得广州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欧武:广州是一个大都会,广东的经济、文化中心,它有包容的文化,是一个生活的好地方。它属于海洋性文化,以平原为主、河流多,物产丰富,穷人也能生活下来,所以也适宜养懒人。

:*喜欢什么样的广州美食?

欧武:*喜欢吃广州的油条和拉肠。在广州生活很舒服,广东人多,沟通起来完全没问题。

:你的人生理念是什么?

欧武:我的人生理念是“歌唱生命”。我喜欢快乐的东西,也喜欢传递快乐,我希望用自己的作品传递快乐。我还有一句座右铭———“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我有自己个性的思维,我不会跟风,我经常持否定的心态。

:你认为艺术的意义是什么?

欧武:比如我在用雕塑的方式做马或者某个人时,我会觉得很高兴,因为这是一种传播载体,作为一种记录,记录我所想到或所看到的东西。我并不追求所谓的文人雅士的孤芳自赏、与众不同的审美,我关心的是在这个时代我能做什么、表达什么。

:很多画家都喜欢呆在家里一个人静静地画。

欧武:我不是宅男。我喜欢交朋友,我画画的时候都喜欢一堆人,不同于别人一堆人画不了画,我不一样。

:你的国画立体感很强,与会泥塑有关吗?

欧武:我是做雕塑出身的,立体空间思维很强。加上以前接受西方色彩学理论,色感很好,画面融合色彩、立体感,还有国画线条。

:平时除了画画,你还做些什么?

欧武:不是画画,就是见朋友、参加party、跟人聊天。当然还会走出去做善事,做公益培训、回家乡开画画班授课、拍卖画作捐*给白内障患者治病等。

:*近有什么计划?

欧武:忙着在广州开画展。11月28日,“鱼水情深”欧武艺术作品巡展将会在岭南画派纪念馆举行,展出我一系列的国画和雕塑作品。其中,我还和7位老师共同合作《八骏图》泥塑,包括韦振中、高兆华、张民辉、钟汝荣、钟文丰、潘康明、戴水恩。我们每人做一匹泥塑马,合起来即为《八骏图》。

采写、摄影:许晓蕾古晓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