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银联岂可将权力当权利伸张?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对于近日银联**违规整改所引发的争议,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力挺,称银联作为银行卡平台的提供者和规则制定者,与其他行业的平台如交易所、天猫一样,为了维护系统和平台的正常运行,有义务纠正违规机构的行为,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不属于罚款。他同时指出,对于监管来讲,所有市场主体都是平等的,只是单纯从市场规则上讲道理。

事件要回溯到本月12日,****发出《关于进一步明确违规整改相关要求的通知》,正式向37家从事线下收单的成员机构给出了切断银行与第三方直连的时间表,要求年底前完成所有绕银联转接交易量的迁移工作。成员机构即银行,银联又喊你来整改了,自2012年第三方支付崛起以来,这样意图切断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直连的敲打甚至开罚单已有多次。而在此时再次喊出整改,意义却大不相同。银联整改通知的发出,距离***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联历时12年的垄断才不足两个星期。这个时点选择,让银联、央行与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剑拔弩张的气氛更加浓烈。而央行官员的力挺,是否对博弈的另一番表态?

第三方支付动了银联*主要的收入来源通道费用,自其诞生之日起,银联的急切已是显而易见。如今,PC端上,支付宝撑起了***;移动支付方面,**和支付宝*包迅速占领市场。银联*后的阵地只有线下收单业务,因此,本次整改也是针对线下收单市场的违规“套码”。依照7:2:1的收益分配规则,每一单POS跨行交易收益都有10%贡献给银联。为此,银联曾于去年8月向借收单机构号给支付宝使用的上海银行开出大额罚单,这也是引发**哗然的支付宝“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声明的由来。

鉴于天生亲缘关系的牵引,银联与央行说不清道不明的故事太多,这也是为什么二维码支付被叫停时有大量关涉银联的“阴谋论”产生。的确,根据现实情况,银联是银行卡平台的规则制定者,但据此得出其勒令整改、大开罚单是依据市场规则的正常商业行为,却难有说服力。以交易所和天猫作为银联的类比并不合适,因为交易所并不从买卖股票中获利,而天猫也不会和平台上的商家*生意,银联与银行却在银行卡收单市场上厮杀激烈,甚至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当中。从竞争角度看,若当二者为平等市场主体,即使一方违规,也只能由第三方仲裁,另一方有申诉的权利却无仲裁的权力;从相互关系来看,银行为银联的股东,银联为银行的服务机构,只是银联不甘于非营利机构的定位,仰仗垄断身份扩张为支付帝国,股东无法参与决策只能被通知整改,哪家依照市场规则的正常商业行为会这样?

银联既是规则制定者,亦是游戏参与者,是事实,却绝不合理。银联勒令整改甚至开出罚单,是垄断之下角色定位失当而导致的权力滥用,岂可将权力当权利来伸张?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