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访者遭扬尘污染困扰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深圳扬尘污染调查

扬尘污染严重,市民反映强烈,深圳市城管局于10月16日起在全市启动专项整*行动,对余泥渣土及扬尘污染实行“零容忍”。前日分头到各区居民反映*为集中的施工工地采访发现,不少工地防尘意识有所增强,也有工地抱有侥幸心理“顶风作案”。

危害

工地扬尘污染“贡献率”达7%

扬尘污染是指在房屋建筑、道路与管线、市政公用设施、港口建设等建设工程施工、采石取土等活动中产生粉尘颗粒物对周边环境和大气造成的污染。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扬尘污染明显加剧,第三季度监测结果比去年大幅上升,扬尘污染已经成为城市公害之一。

民调中心和大粤网日前联合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923名参与调查的受访者当中,超过9成居住和工作地周围存在不同程度的扬尘污染,超过8成的受访者认为扬尘污染*大的危害是引发呼吸道疾病,7成受访者认为**相关部门应该不定期开展专项整*,对外公布并处罚违规工地。

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建筑工地(包括地铁建设)有1600-1700个。市人居委有关**表示,工地扬尘污染对深圳PM2.5的“贡献率”为7%,降低工地扬尘对大气的污染也是进行空气环境*理的重要措施。

调查

工地灰尘漫天居民苦不堪言

尽管全市各级城管部门正全力整*扬尘污染,实地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仍让人忧心,相比原特区内,原特区外的情况更为严重。

暂未开通的龙岗区吉祥南路目前正在施工,每天很多车辆在这里转弯掉头,加上附近工业区有部分路段仍是泥巴路,导致该片区终日被尘土笼罩,周围树木都披上了黄色的“外衣”。“偶尔有清洁工打扫卫生,从未见过洒水车过来洒水,这里的环境糟糕透了!”附近花卉中心的工作人员抱怨称。

在工地较多的光明新区,扬尘污染情况尤为严重。在主干道光明大道路其中一处工地,看到,护栏外的绿道上不断飘浮着灰尘,工地进出车辆的通道上,也未按规定进行硬化,导致进出车辆的轮胎上附着大量黄土,风一吹,黄土漫天飘散。

城管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中,龙华新区共有福龙路、人民南路、新区大道三段片区进入问题严重的整*“黑名单”。这三个片区相互连接均位于北站附近,其内多有在建楼盘工地,并临近部九窝余泥渣土受纳场。实地采访发现,自龙华线红山地铁口向北,数百米距离便到人民南路地段,此处灰尘漫天,路面被一层泥土及黄沙覆盖。人民南路与新区大道交会处问题更为严重,路两排树枝上满是沙土造成的“黄叶”,红绿灯处分分钟有泥头车排队而过。在建的玫瑰四季楼盘工地,根据蹲守此处来往货车,个个污浊不堪,未密闭化运输、车体不洁、车厢外挂泥等现象比比皆是。

市城管局:一般违法3次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据深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余泥渣土和扬尘污染专项整*行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查处导致沿途洒漏污染的泥头车违法行为,如未密闭化运输(即冒尖装载)、车体不洁、车厢外挂泥和盾构土滴漏等,将依据相关规定对违法泥头车所属运输企业处以5000元每车次罚款。

依据《城管部门关于泥头车不良行为记录处罚实施细则(试行)》,年度内一般违法3次,或严重违法1次的泥头车即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发现扬尘污染,市民可通过电话、微博随手拍等方式举报向城管部门举报,城管局**逢举报必查。

注: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23份,其中电话问卷161份,网络问卷762份。

组织实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统筹:叶淑萍

采写:叶淑萍王晓涛梅云霞刘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