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坑鱼和山坑螺在溪水中长大 九连山客家菜拼的就是好食材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客家酿豆腐乡下河鱼仔客家猪大肠焖土鸭

●“吃货团”第23期

●九连山客家菜馆

●地址:公明永春街31号

●简介:纯正客家菜馆,食材绝大多数来自河源九连山。

乡下河鱼仔验证了山坑鱼的鲜美

九连山下风光好,自然资源丰厚,也盛产各类**食材,客家人世代在此地居住。这次的吃货团就来到位于公明的九连山客家菜馆,享受来自九连山的好菜色。

九连山客家菜馆**叶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客家人,他们家经营客家菜馆也有几十年。家族农庄里种满了有机菜,平时的原材料一应由此供应。九连山的风水养人,出产的水果也是很滋润。每年的7、8月份,菜馆都会供应九连山特产的鹰嘴桃子,又大又圆,果肉多汁,吃起来就像蜜糖一样甜。

客家菜*在乎原材料的质量。山坑鱼是客家人特别爱用的一种食材。在水质好的高山溪流中生长出的小鱼苗,就叫做“山坑鱼”。乡下河鱼仔就是用山坑鱼来做的,小小的鱼仔和虾仔洗干净后,配上花生油和切好的姜葱蒜等配料,用*煎到金黄色为止。再盖上盖子用小*好好焗一下,接下来就可以出锅下酒了,味道特别鲜爽。

滋味香浓的坑螺鸡煲是道时令菜

来自河源山溪中的野生山坑螺这道美味,也要****一下。山坑螺呈圆锥形,如小手指大小,每年秋天是吃山坑螺的*佳时节。好的山坑螺食材,不像普通螺那么多泥沙,配上地道的厨艺,口感也很好。烹调颇为讲究,洗净去杂物的螺,放入常温的鸡汤中浸泡,以增鲜甜,然后钳去尖部的螺壳,便于入味、食用。爆炒时,辅以青椒、紫苏、姜、葱等作料,也可制成坑螺鸡煲,吃起来味道香醇,令人回味。

客家猪大肠,是客家风味的特色小吃。九连山客家菜馆的大厨每次都会事先将猪肠油脂抽干净,再仔仔细细洗上好几次,还喜欢把猪大肠混着辣椒炒。红绿辣椒配上白亮亮的猪大肠倒是****。菜底下还放着酸菜,不仅可以去腥,还可以保持猪大肠原有的香味。

大厨的礼物

焖土鸭也能做出****的客家味

大厨陈福源是客家人,做客家菜12年。他认为,大部分菜虽然都是普通的家常菜,但每家都有不同的做法。以九连山客家菜馆为例,单是焖土鸭就做得很有特色。先将鸭子宰杀干净后,再用姜片和着水一起去腥。放进花生油和姜葱蒜等配料爆炒,炒出汁水为止。*后放进土瓦锅里,用柴*焖上半小时就可以出锅了。做出来的鸭肉香汁淋漓,**是配搭米饭的好伴侣。

吃货直播

吕小锋:那道焖土鸭就很好,味道不错。鸭肉很入味,肉都煮得烂烂的,肉丝也不塞牙缝。乡下河鱼仔,听说是客家人*喜欢的下酒菜,尝了一下果然不错。

李敏辉:客家酿豆腐看起来颜色金黄,咬开后里面的豆腐又白又嫩,吃到嘴里口感很好。这样的豆腐原味无添加,还是幸亏有了好食材。酿在豆腐中间的肉也不肥腻。乡下河鱼仔,鱼刺可以直接嚼,不干不软,口感很丰富。

曾烨:我本来就很喜欢吃牛肉,这次在九连山客家菜馆,我*先尝的就是凉瓜牛肉,感觉就是比我家里做得好。还有小菜腌萝卜,酸甜辣,正合我的口味。

尧细凤:一大桌菜里我喜欢那道客家猪大肠,颜色白亮,加上红绿辣椒,造型亮眼,很有嚼劲,味道适中。吃猪大肠不用怕脏,餐馆的师傅们做得很干净。

采写/摄影:光明通韩志强甘明彦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