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吊高手 两届夺冠“多练方是精准的保证”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11月22日,深圳市,深圳市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正式闭幕,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振怀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继2011年深圳市第七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码头岸吊司机操作项目决赛上,盐田**集装箱码头岸吊司机黄星夺得**名后,三年之后,在今年深圳市**主办、市总工会总承办的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上,黄星再次在该项目夺冠。连续两次拿下**,黄星介绍岸吊操作除了讲究熟练也要求**,才能**每次操作都能准确无误。至于连续两届夺冠,黄星则谦虚地笑言,“那更多的是运气”。

码头岸吊司机操作技术,平常人们可能并不太注意,但这门技术在深圳需求量很大,这主要与深圳港口和产业物流集中有关。在17层楼的高空,只有4平方米大小的岸吊驾驶室内,黄星准确地将排架锁头插入50米下集装箱的小小锁孔。如此高难度的操作,黄星一做就是十二年。每日6小时在高空岸吊的驾驶室内操作,黄星早已习惯。做到**又快速,没有其他捷径,“只有不断地反复练习,精益求精才能做好这份工。”

多动手爱琢磨,练就扎实基本功

“只要有船进出港,我们‘开塔人’就要上班,工作性质决定,我们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过节休假。”黄星工作的岸吊驾驶室离地50米以上,面积不过4平米。

乘坐电梯到达50米以上的“小车”边。“小车”是岸吊司机对悬挂在塔臂上操作间的称呼。“小车”是封闭的。黄星坐在驾驶位置,左右各握一手柄。“抓稳栏杆,要开工了。”他娴熟地用左手操纵着“小车”前进后退,用右手操作集装箱的“排架”。“排架”由8根钢索牵引,其面积刚好与集装箱同样大小。

40岁的黄星“开塔”已有12个年头。此前,他在码头堆场开过一年龙门吊(又称“开龙”)。在盐田港,“开龙”是“开塔”的前提条件。

从50米的“小车”往下看,地面上的拖车非常小,至于集装箱上四角的小锁孔,根本看不清。黄星介绍道,要想准确将摇摆的“排架”***对准集装箱并扣住锁孔,需要不断练习。

在没有船装卸时,黄星会用一只空箱进行模拟训练,摸索锁孔位置。“我喜欢动手,喜欢琢磨,熟能生巧,基本功练扎实了才会有**率。”盐田港拥有五六种不同厂家、不同型号的“塔”,黄星对每种型号的“塔”都能熟练掌握。他还经常与同事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认为,一个人速度快没有用,只有大家都快了,整个港口的效率才能提高。

热爱自己的工作才会有所成就

2013年1月8日,盐田**集装箱码头迎来开港累计**亿个标准箱的诞生。这是继2007年成为***个年吞吐量超千万标箱的集装箱码头后,盐田**再次以18年半时间,在世界港口发展史上创造了以最短时间实现一亿标箱的港口吞吐量的新纪录,实现了盐田**集装箱码头发展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

这种里程碑式的跨越发展,离不开码头工人们的辛勤劳动。“开塔人”在塔上一次要工作6小时,进港船多时还要加班。一般情况下,不下班不能下来,就连吃饭,也是由同事帮忙打个盒饭,放在电梯上送上去。“上厕所怎么办?”黄星解释说,每天上“塔”之前,同事们都会上次厕所,尽量排空体内多余的水分,这是“开塔人”的习惯。在“小车”里,也尽量少喝水,即使口渴,也只是抿上一小口,湿下嘴唇,需要极大的毅力才能扛下工作的强度和艰辛,**就是这样干出来的。

比赛当天,黄星需要为一艘大型集装箱船装船。他将“排架”提升到空中,移到被称为“桥”的岸边车道上。对准拖车上的集装箱,下落,将分布在“排架”4角的锁头准确对入集装箱上的锁孔。锁死,提升,向船边移动近百米,平稳下落到船上,再对准已装好的集装箱上的锁孔,锁死,完成一个箱的装船,用时1分2秒。这是黄星的一般速度。他保持的最好纪录,是在一个小时内完成61个40英尺大集装箱的装卸。一个大集装箱相当于两个20英尺标准箱的体量。

虽然对操作岸吊早已驾轻就熟,但黄星觉得最难操作的是自动锚船的岸吊。这种船通过自动控制锚链,一边紧了,另一边就会松。一遇到大风,整个船前后左右揺个不停。“我们吊集装箱时,眼睛要适应船的摇动。干上6个小时后,回到地面头是晕的,同事们都说这是‘晕陆地’”。

岸吊驾驶室面向大鹏湾,往外望去一片风光旖旎。但连续工作十二年后,再美丽的风光对黄星来说,都早已习以为常。“在50米高的驾驶室操作岸吊,每天6小时做同样的事情,一做12年,有时也会感觉孤独和枯燥。所以做好这个工作,不光要有经验,还要有热爱这个行业的热情。”所谓“干一行爱一行”,黄星认为任何工作都需要有人真诚的付出,要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才能耐得住寂寞与枯燥而有所成就。文/康殷图/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