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操心大事情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7月一场大暴雨导致广州一家七口车内溺亡,去年8月也发生过西丽女司机因涵洞水位迅速上涨不幸溺亡。两起“涵洞悲剧”引发福田中学高一学生王好雨的关注,走访调查广深涵洞后,昨天他在福田区第15届青少年科技节上推出“改进型涵洞水位**系统”。

“我专门去调查了广州涵洞和深圳涵洞的构造,普遍地势低洼、排水系统差,导致涵洞容易积水。”福田中学高一学生王好雨在展示作品时介绍道,“一到下暴雨涵洞涨水,管理者就搬四个大石头把涵洞堵死。挖一个涵洞花费十几万,下暴雨就堵住,造成资源浪费。我们做这个**系统,成本很低,但是会解决很大的问题。”

现场看到,该涵洞水位**系统包括带线路的柱状透明水位显示柱、一个道闸及配套的文字显示屏。透明水位显示柱有两个刻度的浮标,模拟实验中,桶装水通过导管进入水位柱,当水位慢慢上涨到**个浮标位置,文字屏变色,提示“水深危险”,但水深不足以对人造成生命危害,道闸尚未启动;雨势加大,水位继续上涨,涨至第二浮标位置,现场马上响起刺耳的警报声,道闸立刻降下来,文字屏显示为“禁止通行”。当水位回落,继续下降到*低位置,警报解除,道闸**正常。

现场观摩的评委老师给出建议:积水涨至危险刻度,道闸自动落下的拦截系统比较好。但是一年就两三次大暴雨,长期闲置,无人保管,系统容易坏,不如在此基础上改进,利用杠杆原理,让道闸在浮力下掉下来。

王好雨接受老师指导意见之余,再与其探讨“车高1米,杠杆放在什么位置合理”以及“用电运转的**系统是否安全”等。

这是在昨日举办的第15届青少年科技节上发生的一幕。据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在福田中学举办的本次科技节共有来自全区的800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赛,展示较有亮点的科技创新作品有600多个。除了“改进型涵洞水位**系统”,还有不少改变生活细节的小**。包括福田中学高一学生李政豫带来的“双重保护儿童安全插座”以及南华小学王钟亮带来的“防滑落筷子”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