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对照2006版惠州城市总规找偏差经济发展不操心 人气指数略欠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杨振华《惠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至今已实施过半,8年来,当初的规划目标与现状有什么偏差?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呢?日前仲恺高新区住建局披露一份报告,对照规划评估仲恺相关实施情况,部分区域现实发展超出规划预期,但也提出由于配套服务缺失,难以吸引**人才在此长期居住,导致人口增长不如预期、城市空间扩展速度在2010年后低于规划预期。建议对仲恺进行重新定位,并提出将莞惠城轨沥林站、陈江站沿线建成新型城市化模式、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优化仲恺布局。

变化

权限扩大平台升级

仲恺高新区早期只有仲恺高***产业园,2006版总规将仲恺高新区定位为惠州市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高***产业园区,并列入惠州三大组团之一。

计划没有变化快,2010年2月仲恺高新区获得市一级经济管理权限和县(区)一级行政管理权限,面积由12.9平方公里扩大至约500平方公里,管理范围和权限的扩大使得仲恺高新区由镇级平台提升为市级平台。2014年惠州确立潼湖生态智慧区和环大亚湾新区为惠州实现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伟大“惠州梦”的两大平台。潼湖生态智慧区的确立,将推动仲恺高新区向产城融合模式转变。

部分区域发展超预期

根据2006版总规,至2020年惠环、陈江、潼侨镇西北片区以及沥林东是仲恺**发展地区。但现实发展已超规划预期,至2013年全区镇区发展模式仍有余痕,镇区间过渡地带开始得到发展,沥林西、潼侨、潼湖的发展已超预期。

实施评估期间,仲恺先后建成博深高速、莞惠高速、莞惠城轨、英山大道及潼侨工业基地等地的内部次干道,极大改变了潼湖镇和沥林镇的区位,增强地区的可进入性。但总规规划路网骨架尚未形成,南北交通仍依赖高速公路,规划的东西向快速路未建成,仲恺大道交通压力大,西坑交通不便。

偏差

建设用地超界使用

评估报告也归纳了2006版总规规划与实施的偏差。*先是规划的非建设用地被占用,分布地区包括新能源产业园、西坑工业园、自行车产业园、潼湖镇西部及南部片区、沥林东片区、古塘坳片区,主要是工业用地占用规划的发展备用地及农林用地。

根据现状对比2006版总规,约2.09平方公里规划的发展备用地、约8.03平方公里规划的农田林网现状已成为建成区。总的来说,与2010版土规基本一致,大部分为发展带来的必然现象,属合理范畴,是城市快速发展的大势所趋。

人口规模偏小

仲恺高新区现有人口规模偏小,近几年增速变缓。据2006版总规,陈江-仲恺次区域预测2010年达46万人,2020年达65.6万人。根据《惠州市统计年鉴(2013)》,仲恺高新区2010年及2012年常住人口分别为41.56万人、42.28万人。

与规划相比,仲恺人口规模偏小,重要原因是早期镇区发展模式对生活服务配套考虑较少,对人才吸引力不足。2010年之后,仲恺高新区人口年均增速低于规划预期,主要原因是各大园区仍在建设中,经济效益尚未显现,生产性服务配套较为缺失,难以吸引**人才在此长期居住。

城市扩张速度低于预期

作为惠州重要的产业承载地区,仲恺承担发展第二产业的职责,工业用地规模增长较快。

2006版总规中,陈江-仲恺次区域2006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为33平方公里,规划2010年达53.8平方公里,2020年达72.7平方公里。现实是,仲恺2010年及2013年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分别为37.31平方公里、40.33平方公里,2010年后城市空间扩展较慢,平均速度低于2006版总规预期。

建议

重新定位仲恺

目前,仲恺处于镇区发展模式向新城发展模式转变的阶段,需要更多发展空间。潼湖生态智慧区的确立,将极大提高惠州对仲恺高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莞惠城轨的开通,将带动深圳和东莞等地区人才、产业、资金等发展要素集聚于仲恺,为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基于此,需重新梳理2006版总规对仲恺高新区的定位、用地功能结构。建议在2006版总规刚性用地规模控制的基础上,提出仲恺远景发展示意图,在2010版土规基础上,确定仲恺城市建设用地增长边界,并建议确立其法律地位,纳入下版总规中。

片区住宅开发配幼儿园是刚性要求

目前,仲恺高新区处于城镇化初级阶段向**阶段的过渡时期,对生产、生活服务配套设施需求强盛,需提高商业、商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设施配比,增加公服、市政、绿化、居住等各项生活性配套,吸引先进产业与**人才进入,逐步走向产城研学复合发展模式。在区内统一协**育、医疗、重大商业设施配置,在片区住宅项目开发中,将配套开发幼儿园、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作为刚性要求。

**发展莞惠城轨沿线

报告提出,以莞惠城轨沥林站和陈江站为研究对象,将城轨交通沿线建设成为新型城市化模式、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载体,优化区域布局。

通过围绕站点规划建设一批功能丰富、服务完善的新型社区,以扩展居民商务、购物、游憩乃至居住的空间选择范围,提升城市的建设品质。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对站场周边土地的增值效益,提高站场周边土地综合开发收益。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