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商争抢新能源蛋糕 本地补贴仍然缺位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在近日的广州车展上,数十家“中外”车企都不约而同地推出新能源汽车。从*开始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枝*秀”,到自主品牌的百花齐放,再到进口品牌争先涌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然而,全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并没有影响到江门车市的发展。据了解,江门本地新能源汽车**政策仍旧没有**,新能源汽车销售更是一片惨淡。

进口新能源车型瞄准**

近日的广州**汽车展上,数十家“中外”车企都不约而同地推出自家新能源车型。据不**统计,今年有1095款新车亮相广州车展,其中有1/3为新能源车型。此外,本届广州车展更是*度开设新能源汽车题材展,特斯拉、宝马、奥迪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悉数参展。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发现,进口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主攻**,其造型外观相当炫酷,而且高科技配置非常多,如特斯拉ModelS、宝马i8混合动力跑车、奥迪A3Sportbacke-tron、沃尔沃**S60L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而在保时捷的展区更是同时展出了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保时捷918Spyder是整个车展*贵的新能源车型,起售价格高达1333.8万元。此外,奔驰新**artfortwo电动车、华晨宝马之诺纯电动车、大众e-up!纯电动车等小型新能源汽车也纷纷亮相车展现场。其中,**artfortwo电动车国内售价23万元左右,大众e-up!售价26.88万元。由于它们不享受纯电动**补贴,也没有减免购置税的优惠,让这些小型电动车的综合性价比远低于国产纯电动车。

自主品牌更接地气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许多国内车企也推出了新能源车型。奇瑞eQ、众泰云100、启辰晨风、北汽EV200、江淮和悦iEV4电动车、比亚迪腾势等,不少车型已可以享受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以奇瑞eQ为例,其续航里程能达到200公里,基本能满足市民在市区内的日常代表需求。而且在江门可享受国家补贴后6.98万与7.48万元,比起上述“高大上”的进口新能源车型接地气多了。

江门奇瑞经销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价格普遍较高,政策补贴对市民购买有非常大的影响。目前自主品牌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小型车、紧凑型车为主,多为原有车型上进行开发,充分利用原有产品较为成熟的技术和口碑。

江门**混动车走俏

然而,在江门新能源汽车销售依然冷淡。近日走访江门车市了解到,目前江门市场在售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插电混动)仅有比亚迪秦、比亚迪E6、荣威E50、荣威550plugin、启辰晨风等五款销售,且大部分都没有现车销售,江门市民想购买均需要预订。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汽车向来在江门销售都不好。即使是普通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也很难令人满意。据了解,普锐斯、凯美瑞尊瑞混动版等较早进入市场的混合动力车型,在江门一年销量也仅有十余台。比亚迪经销商负责人认为,主要还是价格问题。“尽管混合动力车型的油耗低,但价格比普通车型高出不少。而且市民对这类车型的认知不深,总担心使用起来没有纯汽油车好用。”相比之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则比较好,占该品牌总销量的25%左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雷克萨斯对应客户群体相对**,具有较高的消费力,且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较高,愿意尝试新的汽车技术。

**补贴仍未**

从目前上市的新能源汽车车型来看,仅起步价在15万-20万元间。对于这些品牌原有客户来说,价格确实很难接受,尤其是自主品牌。对于价格较高且缺乏规模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来说,**补贴对其销量有着重大影响。根据相关规定,2014年消费者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能在分别享受每辆*高5.7万元、3.325万元的国家补助的同时,还能享受相应的地方**补贴。

然而,由于江门尚未**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政策,所以江门市民目前能享受到的补贴仅有国家补贴。以比亚迪秦为例,在深圳购买可以获得补贴6.825万元(国家+地方),而在江门购买只有3.325万元的国家补贴。比亚迪江门新俊4S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新能源汽车在别的城市都卖得不错,但江门这边没有补贴,销量当然上不去。”

据了解,现在凯美瑞*低可以优惠到14万元左右,而凯美瑞尊瑞车身起步价就将近26万元。高达一倍差价,让大部分市民都会选择普通版的凯美瑞。广汽丰田某经销商负责人表示,“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在新能源汽车补贴范围,即便日后江门地区的补贴**,也与之无关。单从这点来看,非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就很有可能会被有补贴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所代替,而汽车厂家将来可能会对非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型进行改造,以迎合政策要求。”

手记

从本届广州车展各大车企对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无疑已成为国内外车企争先*夺细分市场。从*开始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枝*秀”,到自主品牌的百花齐放,到进口品牌争先涌入。可以预见,更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将会在不久的未来引入国内,合资新能源车型或将集中大量出现,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不久的未来迎来爆发性发展。而从现阶段来看,**的支持对新能源汽车销售依然至关重要。一方面,政策补贴直接影响新能源汽车销售;另一方面,充电设施的不完善影响市民对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事实上,车企和车商都已经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做出努力,现在就差相关政策的真正落实。

全国数据

据工信部*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今年前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7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22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11万辆,同比增长20倍,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4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5723辆,同比增长133%,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7972辆,同比增长181%。

评论

维权成车展“风景线”?

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的广州车展无论是展会规模,还是新车*发的数量都远超往届,而从*日媒体日入场的媒体人数上,更是能看出本届广州车展影响力之高。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车展媒体人日开始,不时有车主到现场维权。有消费者会问,什么时候开始,维权成为了**车展必备的“风景线”?

无论是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还是9月的成都车展,都能看到维权者拉起横幅的身影。而且在每次维权事件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维权者实际上也只是一群弱势群体的消费者,他们在车展上现场维权的行为,其实只是在长期维权未果情况下做出的无奈选择。

在去年汽车三包**的时候,业内许多人都在欢天喜地,说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车商应对也有章可循。然而,政策**一年多了。各地真正做到退换车的案例少之又少,更多的消费者在面对强势的车企和车商的时候依然显得无能为力。即便是执法部门,面对这些维权案例,也常遇到取证难、执行难等问题。而且一辆汽车从生产到流通涉及发改委、工信部、工商、质检等多个部门,看上去“谁都管”,但又好像“谁又都不管”的尴尬境地。

若要深究现场维权案例攀升的原因,或许相关法规不健全是归根结底的原因。笔者认为,车主们过激的维权行为不应该被鼓吹,而涉事车企和车商也不应该为此战战兢兢。而每次的车展更不应该为此无辜“躺枪”。如果**相关部门能多对这类事情“深入反思”,相信也不会有那么多车主冒着违法的风险而前来申诉维权。

本版采写:罗忠明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