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学自考 理想美好现实仍骨感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以后考驾照不用再到驾校报名学车?个人学车时间更容易把控?“驾照自学自考”或将有所突破!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在坊间激起千层浪,认为驾照自学自考或将成为可能。但律师认为,要真正实现驾照自考,*先就得交管部门自行改革配套审核认定措施。

“驾考”或将改革

公开数据统计,全国约有1.1万所驾校。截至目前,我国驾驶人已接近3亿,预计未来10年,驾驶人仍将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

针对当前培训考试工作与社会发展诸多的不适应,特别是近年来个别地方车管所发生**案件的情况,公安部决定对驾考工作进行改革。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将在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有业内人士分析,此轮改革,令驾照自学自考将成为可能,这一举措也将促使驾考学员积压局面得到改观。

现实**会遇不少难题

了解到,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省市地区,先报驾校、再参加驾照考试一直是我国取得驾照的“官方指定方式”,这不仅要花费考生大量时间和精力,也使得驾校高价垄断、教练**等现象滋生。眼下驾校费用水涨船高、约车考试排长队、马路杀手频现……这些现状一直让不少市民有“怨气”。因而一句“改革”无疑让驾照自学自考成为关注的焦点。

若“驾照自学自考”可以实现,会遇到什么问题?就这个问题咨询了多个驾校教练。不少教练认为,畅想“驾照自学自考”是美好的,但现实可会遇到诸多“拦路虎”。如自学在什么地方学习?用谁的车学?培训时间怎样认定?培训质量如何把关?自学时出了事故保险不管怎么办?没有驾驶资格的学员驾驶车辆会不会涉及无证驾驶?这些问题都是驾照自学自考亟待解决的。也有驾校教练坦言,目前还未真正落实,没有细节,就没法作出预测。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解释,驾考改革不可能与法律相悖,因此“自学”应该是指可以自由选择驾校,可以选择有资质的教练进行培训,否则就涉及无照驾驶。改革后如何落实考试大纲规定的学时等问题,都需管理部门之间进行协调。

[观点对对碰]

广东尚典律师事务所胡海良:关于驾照自考问题其实由来已久,但是一直未有突破。公安部曾有相关回复确认“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要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而实际操作层面,在道路上学习驾驶技术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定”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制度上的不配套不完善几乎堵死了驾照直考的途径。要真正实现驾照自考,*先就得交管部门自行改革配套审核措施,没有配套措施空谈自考无异于缘木求鱼。

惠州一家驾校吴校长:驾照自学自考这个提法早有听过,但实施起很有难度,这个方式也有利有弊。如果真的实施,对于头脑灵活、接受能力强的年轻人来说,学车拿照就可能比较便捷,用自己家的车几天或许就学会了,他们自学自考驾照也省时省*。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国内驾考难度很高,绝大多数人没有经过系统培训是考不下来的。严格的考试规定时间规定次数,即使对于我这样有20年车龄的人来说,也难以****操作成功。教练在考试方面至少比其他人更专业,能做出更好指导。

另外,还需要注意到,目前驾考计时系统与长途考试都是规定下来的。惠州市启用机动车驾培计算机计时管理系统,学员每次学车时,学员和教练都要使用**计时设备对培训的时长进行记录,学员必须学满86个学时才能参加驾驶证各个科目的考试。自学自考的群体如何计算这些学时?而在长途考试方面,是用自己的车辆还是租教练车呢?没有教练车上配备的副刹车,安全系数较低,万一油门当刹车呢?分分钟闯祸。

采写:黎秀敏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