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模式 将把体育课带向何处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海洋之心

从明年开始,珠海中考体育项目确定为游泳和长跑二选一。市教育局根据广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向珠海各学校发布了体育教学要求,在**推进长跑和游泳作为初中生升学体育考试必考项目的同时,将逐步实施高中体育课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南方都市报珠海读本》11月25日)

高中体育课就仿如扶不起的阿斗,任由***门如何三申五令,如何强调要**高中阶段学校体育课每周2课时,体育课在高三**失踪却是不争的事实。“**”看似言辞很重,但是不**又怎样,谁来检查学校**与否,特别是如何识破学校存在两张课程表,一张是给检查人员看的,一张是实际执行的,执行力度的偏差*终导致高中体育课成为被人遗忘的科目。

不过,这回珠海探索高中阶段学校体育课结构改**途径,特别是将逐步实施高中体育课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而完善初高中体育科目考试制度的做法值得期待,期待之一就是体育学业水平考试能否倒逼体育课回归正轨?

高中体育课形同鸡肋,*主要是因为体育课没有列入考试科目,这就如同民生工程,一项工程一旦列入年度**民生工程,得到的待遇就**不一样。从理论上说,虽然实施高中体育课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有向应试教育看齐的嫌疑,但是此举无疑会使体育课得到**的重视,使体育课能够以“借壳”应试的方式回归正轨。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既然是应试科目,就不可避免在存在应试的弊端,例如,临时抱抱佛脚,考不到A,B、C也行,即使这次抱不好,下次再抱抱也不迟。这点也如现在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前一个月,一些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课就要为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让路。

事实上,珠海将实施的高中体育课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只是高中体育课能够顺利回归正轨的契机,能否倒逼成功,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高中阶段学校体育课每周2课时。与此同时,还要使高中体育课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与学生健康数据上报未达100%的将实行一票否决的制度形成合力,*大限度地倒逼高中学校要通过平时的体育课来**应试成绩和学生健康数据达标。邵留生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