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继军,一个深圳城市化社区管理者的缩影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姜继军

出生日期:1981年8月

出生地:河南太康

学历:本科

职务:龙岗街道平南社区综合党委宣传委员兼社区工作站副站长

姜继军是个80后,却是龙岗区龙岗街道平南社区综合党委宣传委员兼职社区工作站副站长,这个在老乡眼中的深圳“村官”。

小伙子上任后,整合广场舞的“散兵游勇”、亲自设计平南社区的logo、巡逻单车稍带上**社区、定期上居民家走访被冷眼相待……一点一滴用心服务,这或许就是姜继军,一个深圳城市化社区管理者的缩影。

整合广场舞的“散兵游勇”

姜继军所负责的宣传文化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这一点大家是有目共睹的。2011年,姜继军上任伊始,龙岗街道平南社区怡龙枫景园门口的一块空地上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不少居民发现,原本这里周围是一栋烂尾楼,鲜有的商铺**的人群,一到晚上静悄悄的格局就被打破,此处多了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人数从开始的十多个,慢慢地增加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

原来,姜继军在走访中发现,广场舞在居民生活中是一个褒贬不一的词汇。参加的人觉得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这样的活动带来的负面效果就是反复播放的音乐,容易形成噪声影响居民。

姜继军称,以前平南社区玩广场舞的大妈们就像散兵游勇,有七八个点,比如老人活动中心、雅豪祥苑、摩尔城等地,但这些楼盘的入住率高,广场舞的存在,反倒影响居民的生活。

“比较成熟的小区,跳广场舞多了反而成为一种骚扰。”姜继军说,调查了解详细后,自己亲自上阵进行整合资源,说服这些大妈们前往平南社区怡龙枫景园门口,利用音乐,慢慢地为这一带聚集人气。

还别说,效果是明显的。此前街道组织过一场广场舞比赛,平南社区当时还担心凑不齐一个队伍上阵,“现在随随便便就能凑一个队伍出来,想要200人出来跳都没问题。”姜继军笑着说,经过这次整合,还间接抬高了周围的人气,“所以广场舞本身没有好坏,就看它在什么地方出现”。

劝说醉汉放下手中的菜刀

在平南社区负责出租屋管理工作,在姜继军看来,这本身就是一项琐碎之事,“主要是负责社区的房屋、人口信息采集,并将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上报”。说白了,就是要去居民家里进行采集,而且要一户一户地问。

据不**统计,平南社区是一个城市化社区,共有13个小区、1个城中村,姜继军每个月会固定到每个小区走访一遍,平均半个月就要到每个物业管理处做一个详细的调查走访,“主要是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以及对物业管理提出中肯的意见”。

当然,姜继军负责的出租管理工作,并非一件一帆风顺的事情,特别是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尽管每次去居民家走访都会提前跟物业管理处方面提前进行沟通,但还是会被误以为是骗子冒充社区工作人员,遇到种种阻挠和冷眼相待。

“不给我们开门是经常有的事情。”姜继军说,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到居民家中走访时,一般会选择晚上吃饭时间去,因为这个时间段采集人口信息比较齐全,但从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比如要每个居民提供身份证,要对周围环境进行拍照,要提供小孩的出生证和户口本。

“很多人认为太麻烦,凭什么要给信息我们。”姜继军说,因为自己是社区的管理者,只有工作证却没有制服,有的时候去走访,一些家庭的年轻人都出去上班,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这时候要采集到信息,就要苦口婆心进行劝说说服,直到对方相信你,如果这次不成功,下次就又要多走冤枉路,再次进行走访,其它工作就无法顾及”。

不过,姜继军要求信息采集人员上居民家采集信息,一定要两个人以上结对前往,“这样出现问题,也有一个照应,有纠纷的时候,也多了一个旁证”。

姜继军举例,自己曾有一次上门走访,就遇到过一个业主刚喝完酒,一脸醉醺醺,见到社区工作人员希望核实相关信息,结果对方二话不说,直接冲到厨房,拿起一把菜刀跑出来,在姜等人面前比划,“说我们骚扰他们正常的生活”。

“其实我们的工作不是针对某一家人,但有的人还是觉得我们像在侵犯别人的隐私。”姜继军称,遇到这种情况,就只能进行劝阻,讲一些道理,让居民了解信息采集是为了让守法的居民过得更加安全。

据不**统计,严谨的数据统计给平南社区的安全带来**。从去年至今,平南社区的信息采集,协助龙岗警方在该片区破了7宗案件,犯罪嫌疑人涉及吸毒、盗窃、诈骗等方面,甚至连网上追逃的犯罪分子在社区内落网,也有姜继军和他的小伙伴们所做的点点滴滴。

语录

城市化社区的管理者,实际上就是一份领着工资的职业而已,我一个月也就领几千元工资而已。

广场舞本身没有好坏,就看它在什么地方出现。

比较成熟的小区,跳广场舞多了反而成为一种骚扰。

其实我们的工作不是针对某一家人,但有的人还是觉得我们像在侵犯别人的隐私。

花絮

1.深圳“村官”并非个个都有*

姜继军每次回河南老家,乡里乡亲会问他:“你在哪里上班啊?”姜继军会告诉对方自己在深圳,对方会感叹:“深圳特区,好地方,容易**。”对方又会继续问:“你在深圳做什么?”姜继军会一口气告诉对方:“我在龙岗区龙岗街道平南社区工作站当副站长。”这时,村里人会投来羡慕的眼光并说:“在深圳当村官,那可是有*人。”这时,姜继军会跟对方解释一通,“城市化社区的管理者,实际上就是一份领着工资的职业而已,我一个月也就领几千元工资。”

2.整合资源用到**

在**平南社区方面,姜继军是一个善于整合资源的人。就比如,有一次社区采购了一批雨伞,打算在举办居民活动时,用来作为礼品赠送给居民,结果,姜继军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自己亲自操刀,为社区设计logo,做文明标语,再印到雨伞上面去;再比如,社区一线综管员有25部进行巡逻的单车,为了增加平南社区的知名度,姜继军每部单车做了一面锦旗,上面记录下平南的种种理念,让每个综管员在巡逻的时候,顺便告诉每个路过的人,这里就是平南,在这里其实很精彩。

采写/摄影:龙岗通周伟涵  王强 陈斌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