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村集体预算管理 政府要“扶上马送一程”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卫学军

嘉宾: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 东莞市农资办财务管理科负责人顾女士 媒体评论员唐彬

村官能搞“一言堂”因村民没话语权

主持人:为何村集体经济项目会由村官“一言堂”说了算?

唐彬:表面上看,是“村官”一言堂,实际上还是村民自*弱,村民大会对于“村官”制约无力,才导致村集体财政、公共*理权力失去有效监督控制。这种权力运行状态下,农村集体债务飙升只是经济领域的症状表现。其实,其他领域还有更多的症状和表现。

林江:主要还是村民没有话语权,村官权力过于集中,特别是在珠三角地区,党政经三个班子一般是一套人马,没有实行政经分离。如果实行政经分离,集体经济管理组织对股东负责,对村民负责,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由村官说了算的情况会大为减少。

“还应建立预警体系避免负债过多”

主持人:村社实行预算管理制度能够解决债务问题吗?

唐彬: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债务问题,但是这种不寻求自*能力的强化,只寻求行**力包办、干涉的做法,将进一步弱化基层自*,弱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林江:不能说靠这个就能解决负债问题,但是能搞清楚负债是怎么回事,对镇街日常的收入和支出进行规范,这个是好事。建议在预算管理制度基础上建立预警体系,对村社的集体资产情况进行评估,提前对负债情况进行预警,避免负债过多。

顾女士:目前东莞农村集体资产平均负债率只有16%,这是一个很低的水平,近几年这个数字一直在下降。这个数字是不是**低就好?这个很难讲,有些村社也需要适当借债来推动发展。东莞现在对村集体借债控制得很严,要借*必须通过镇街相关部门审批。

目前东莞有100多个村进行了试点,但是效果如何还要到年终才能看出来,看预算的执行情况怎样,有没有超支。明年全市全面铺开后,各村的预算执行情况每半年会要求在镇内通报。

实行预算管理,还要尊重村民自*

主持人:你认为实行这一制度是否跟村民自*相冲突?

顾女士:应该说没有太大冲突,村集体组织的预算*终还是要通过股东****通过,并没有脱离村民自*的范畴。一个村预算收支多少,执行情况怎样,我们只是根据有关要求,对村集体经济活动进行规范,比如有些开支必须厉行节约,花*的时候更精打细算。

林江:这个事情要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是明年元旦国家实施新预算法后,各级**的资产负债都要纳入管理,对集体资产则没有作明确要求。但是集体所有制是公有制的一种形式,严格来说很多村集体企业也属于公有制的组成部分,从扩大预算面的角度来看,集体资产参照国有资产建立预算管理制度是大势所趋。

二是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预算管理,还是要尊重村民自*制度,比如东莞的办法要求报股东****通过,就是尊重村民自*的表现。集体资产毕竟跟国有资产不一样,**的监管部门该监管到哪一步,如何监管,这些应该仔细研究。

过程复杂,需根据情况适当修正

主持人:对于实施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预算管理制度,你还有哪些建议?

唐彬:**既要“扶上马,送一程”,更要明达智慧,懂得培植村民自*意识和能力,懂得构建坚强有力的基层自*体结构;*后,懂得适时放手。

林江:首先是个观念的问题,要跟村民解释清楚,实施村集体经济预算管理制度对村民有什么好处,得到村民理解。其次是要有时间表,想办法根据制度设计进行一一落实。建立预算管理制度,并不只是填报一堆表格就可以,要厘清各个参与主体的职责,明确运作程序,严格根据制度执行。建立预算管理制度是个较为复杂的过程,还需要根据操作情况进行修正,有些镇街情况不一样,也可以考虑采取相对灵活的办法。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