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寻根人 笑道树依旧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庆典这天,陆续回来的何氏后裔回到村里**件事就是到祠堂里上香祭拜先祖。茶基村南端的三圣宫。村头河涌边,华佗古庙庙祝在河边散步。华佗古庙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是茶基村*早的寺庙之一。暮色渐起,丰盛的筵席也见雏形。庆典就在村中心何氏宗祠门口举行。从上海回来的何汉灏是何氏后裔里辈分*高的几个人之一,庆典这天,他拿到了一张族谱资料,嘴里念叨还有一房的资料需要补充。

上周六,桂城叠滘的茶基村,迎来了开村600年庆典。

“华岭旧家声,庐江新气象”,这副茶基村里何氏宗祠门口的对联所记载的,正是茶基村人的由来。何氏族谱有云,何氏原姓韩,因避秦乱遁至庐江(安徽省庐江县)后又入粤,于明成祖永乐12年(1414年)携眷从大涡塘徙居叠滘,始为茶基村。据说何氏的祖先在来叠滘之前,居住在南海狮山的华平,对联里的“华岭”即指华平。

历经600年无数次纷乱变迁,茶基村应该是幸运的,村内留存的何氏宗祠、成庄何公祠、成刚何公祠、俊宇何公祠等明清建筑,用无声的语言告诉子孙后代,他们的祖先从哪来来。老屋、水道、绿树、祠堂,倔强地夹杂在新楼里,如隐匿在喧嚣闹市中的修行者。

正如人生能有几个十年,人称“沛叔”的村长何汉沛虽然年过六旬,庆典当天仍神采奕奕:“能有几个600年呢?真是好难得的!”82岁高龄的何东,17岁从茶基村到香港去打工,由茶楼小工做起,发迹后40多年来一直捐助家乡,宗祠重建、龙舟购置、茶基十番的重振,都离不开他的贡献。虽然年已耄耋,何东每年都要从加拿大或香港回来几次。“我有十几年的童年时代都是这里,小时候家里很穷,叔伯兄弟都帮过我,我是真心希望家乡越来越兴旺。”

对于何汉灏、何汉庄兄弟来说,这次回来更像一次寻祖之旅。尽管父亲一辈已经迁居上海,他们在上海出生、长大,但名字里的“汉”字,道出了他们与这个村庄的关系。年过七旬的兄弟俩,这次还特地顺道去了南雄珠玑古巷,他们编撰的何氏族谱里,有一房的资料还需要补充。

华灯初上,在何氏宗祠门前空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何氏宗亲、茶基村人,海外的、国内的,南海的、三水的,村里的、村外的,开始享受朴素的乡宴。图/张明术 文/曾春花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