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区要够“净”风筝小鸟一边去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上接12

不能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焰、废气等的物质;

不能建靶场、强烈**物仓库等建筑物或其他设施;

不能设置影响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物体;

不能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

不能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或者燃放烟花、焰*;

不能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鸽子等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风筝、孔明灯和其他升空物体。

下个春节,家住杭州、上海、重庆的人们,就可以从惠州机场坐飞机回家过年了。不过,你可知道,飞机怕小鸟。前几天南航的“*美机长”,就是因为成功处理鸟击事件,而赢得一众粉丝。

为了避免飞机在高空“邂逅”小鸟,11月14日,惠州市**官网挂出了《惠州军民合用机场净空及安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限定了惠州机场的净空区,**机场启用后,飞机都能安全起飞、降落,不会撞到房顶、“八爪鱼”无人机、风筝、鸟。规定的公示期,到12月3日就结束了。

可是,风筝、房顶、孔明灯等“危险品”,只要人们能支持和自觉,应该相对好避开。但是,鸟类,这种有着自由意志、能自由行动的生命,可会听话乖乖不往划定的“净空区”飞?

难题

飞机屡被小鸟撞“塌鼻”

静止的、人工设置的建筑,放孔明灯、焰*、燃烧秸秆其实还好说,只要居民理解、支持航空安全,就可以得到改善。但是,如何才能让无法用语言沟通的鸟类,也能明白这里属于禁区从而自觉远离,仍是个“***难题”。

机场远离市中心,场内有草坪,开阔平坦,适宜昆虫、鼠类、野兔、植物等生长,成了鸟类的“粮仓”。鸟类靠近,就容易导致鸟和飞机相撞事故,专业说法是“鸟击”。

一个是钢铁飞机,一个是血肉小鸟,别以为小鸟撞飞机会像鸡蛋碰石头那么简单。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1万次鸟撞飞机事件中,在高速碰撞时,一只小鸟相当于一发炮弹,轻者让飞机不能正常飞行,被迫紧急降落;重者机毁人亡,酿成重大灾难。**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

2013年6月4日上午,国航成都飞广州的CA4307航班起飞约20分钟,飞机雷达罩遭遇鸟击,机头被撞扁凹陷,只得迅速返航;2014年5月16日夜间,海航一架飞机从太原飞合肥-厦门时,降落合肥机场前,飞机“鼻子”在上千米高空被飞鸟撞凹,第二天修好后才起飞;2014年11月10日晚,南航CZ3739航班从珠海飞北京,起飞约30分钟后遭鸟击,发动机起*,紧急迫降广州,更换飞机完成了航班,从而也产生了一名“*美机长”。

鸟击的杀伤力,关键在速度。公开资料显示,飞机制造商在飞机试飞时会对关键部件(如引擎和雷达整流罩)进行鸟击测试,标准测试中,部件能承受鸟的重量范围仅为0.91公斤到3.6公斤。但有**测试过,一只500克重的飞鸟与一架飞行时速370公里的飞机相撞,产生的冲击力高达3000公斤左右,可以撞碎驾驶舱前挡风玻璃,伤及飞行员;也可能撞入发动机导致起*、故障等。

而且,飞机速度快,使得绝大多数鸟类无法躲开。喷气式飞机进气口强大的气流常会将飞过的鸟类吸入发动机进气口,使涡轮发动机的扇叶变形,或者卡住发动机,使发动机停机乃至起*。

解决办法

避开鸟类迁徙路线录猛禽叫声吓小鸟

鸟击这么可怕,如何来防?

按照公示,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外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时,其放飞路线不得穿越机场净空保护区域。惠州市信鸽协会会长吴海彪说,协会会员平时虽然是自己分散训练信鸽,但是,现在协会的100多名会员,没有在平潭、马安片区居住的。而且,惠州机场的净空区附近不是赛线,他们组织的集中训练大多是往北方,远离惠州机场。所以,这次划定的净空区,和信鸽并没有什么大冲突。

但是,自然界的鸟类,如何来防?

为防鸟击,要么捕杀鸟类,要么避免相遇。捕杀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只能选择避开。若是让飞机给鸟类让路,看到鸟群就关闭跑道、停止飞机起降,或者让飞机拉升高度,这样也可以,但相对被动,待发班频率加密时,这样躲鸟显然会让乘客等急了。所以,机场多是主动驱鸟,而恐吓是*简单和*直接的驱赶鸟类方式。

昨日,从惠州机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惠州机场之前作为军用机场,选址都已经避开了鸟类迁徙线路。同时,他们也借鉴了各地机场的驱鸟经验,录制了很多种猛禽的叫声,轮换播放吓走靠近机场的小鸟。

目前,他们正在公示机场的净空及安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待公示结束后,他们还会成立驱鸟队,定期清理草坪,以免被小鸟当做巢穴和“粮仓”。并借鉴外地经验,用配置了煤气炮(以煤气为燃料的**装置,机场地面工作人员定时燃放煤气炮,发出巨大声响驱鸟)、驱鸟枪等的驱鸟车,通过声音等方式驱鸟。

科普知识

净空区到底禁什么?

这个空中区域,是为飞机起降专用的,任何其他建筑物和障碍物,都不得伸入这个区域,风筝和飞鸟也在严禁之列。

根据民航净空管理有关规定,在军方划定的净空区范围内,跑道中心线两侧10公里以内有高于原地面30米,且高出机场标高150米的物体,也应被视为障碍物。接近此区域的楼房、烟囱等都要被限高,顶部还要漆上红白相间的颜色、装上灯光或闪光灯,方便驾驶员识别防撞。在机场净空保护区设220kv及以上的高压输电塔,也要按民航主管部门规定设置障碍灯或者标志。

净空区又分为一级区域、二级区域,主要限制直升机、无人机、升放气球、孔明灯等低、慢、小等目标的活动。一些航拍爱好者,也是被禁的对象。

机场油库及周边150米区域内、航空加油站及周边150米区域内,也禁止燃放各类烟花爆竹及明*作业。

机场围界外5米范围内,搭建建筑物、种植树木,或挖掘、堆积物体,也可能会影响机场运营安全。而且,在距离航路两侧边界各30公里以内的地带修建对空射击的靶场和其他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设施,也是被禁止的。

净空区到底怎么划?

所谓的净空区,就是为了**飞机等航空器安全起飞、飞行、降落划定的空间范围。到了机场附近,飞机都在低空飞行,所以,必须划出一个范围,**飞机在这里不会撞到异物,这就是净空区,也叫进近区。

按照中央军委总参谋部、民航总局、中南管理局的批复,惠州机场按4D机场标准复航。这是目前常见的干线机场标准,*大可降波音767飞机、空客A330等机型,跑道长度要求在1800米或以上,宽度要能容下翼展在36至52米的飞机。

不过,惠州机场首期先以4C标准复航,跑道长度1800米或以上,宽度可容下翼展24至36米的飞机即可,可以允许波音767、空中客车A300等宽体客机起降。惠州机场现在的跑道,已经达到4C等级飞行区的要求,复航后初期开通的航线,都采用空客A320机型。

[长见识]

各地机场十八般武艺驱鸟

1.养鹰驱鸟:以鸟治鸟,欧洲、北美、俄罗斯的一些机场人工驯化和饲养一定数量的猛禽,定时放飞,形成较高的密度,令野生鸟类感受到威胁,从而离开机场。温州永强机场2012年起也引进猎鹰驱鸟技术,引入了9只苍鹰和松雀鹰,捕猎白鹭、云雀等鸟群。

2.帮鸟搬家:浦东机场附近有江有海,且在迁徙鸟的飞行路径上,**组认为“赶鸟”不是办法,而要“疏”,于是决定在附近长江口的九段沙沙洲施行“种青促淤引鸟工程”。在沙洲上大量种植芦苇,阻碍沙石入海,两年内滩涂扩大3000亩,螃蟹、贝壳等飞鸟饵料繁衍开来。从1997年机场开工到1999年机场启用,机场空域内的飞鸟七成以上被吸引到九段沙,机场“鸟弹”隐患大大降低。

3.飞机吓鸟:飞机发动机进气锥处,画了一个白颜色的曲线,发动机转起来以后,看起来像鹰的眼睛,这是一个仿生学的驱鸟,因为鹰是比较凶猛的,有些鸟看到以后就以为是鹰的眼睛,它就会主动避开。有一个“特别设计”,对驱鸟起到辅助作用。澳大利亚一家航空公司还别出心裁地在飞机前方画上一个大嘴,两侧再画上两只大眼,让飞机也变成一只大鸟,鸟儿们从未见过如此凶恶的同类,于是都被吓跑了。

4.恐怖眼:鸟类对眼睛图案比较敏感,首都机场在气球上画有巨大眼睛的图案,挂在机场里,看起来很像“愤怒的小鸟”,风一起,气球随风飘舞,像一只大头鸟飞来飞去,吓走鸟类。

5.鸟风筝、假鹰、假人:首都机场挂着很多迎风飞舞的假鹰和一排颜色绚丽的呼呼转动的风车,还有一个个假人模特,用稻草人的原理,吓走想要靠近的鸟类。

12、14-15版采写:夏文格制图:林军明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