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照思乡念祖 重修宗祠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黄文照关心梓里,经常回乡。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姓名:黄文照

祖籍:台山市水步镇灌田村委会洞口村

出生年月:1952年3月

现任职务:香港联达铝业工程有限公司营业经理

荣誉

台山市第五批荣誉市民

声音

人一定要勤奋,不勤奋,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给你的。我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很传统,要听从父母教导,一定要思乡念祖。根在这里,就要一代传一代。

虽然出生、成长在广州,致富于香港,但黄文照非常“思乡念祖”,每年都回台山拜山。他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捐建校舍、修祠堂、修路等等,在水步镇和台山黄氏宗亲中善名远扬。他说:“根在这里,就要一代传一代。”他以身作则,相信他的儿子也会追随他的脚步,老了的时候也会修缮、保护他捐修的祠堂。

工作努力“人一定要勤奋”

黄文照祖籍台山市水步镇灌田村委会洞口村,爷爷和父母都是商人。1952年,他在广州出生,并在广州长大。

上世纪70年代,黄文照申请去了香港。他在香港勇于**、勤劳致富,创办了香港联达铝业工程有限公司,成就了一番事业,成为**的企业家。他对说,他并不是坐享其成的人,刚到香港的时候,他非常努力工作,“人一定要勤奋,不勤奋,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给你的。”同时,他觉得自己是一名“行运者”,因为一切顺顺利利。

虽然生在广州、长在广州,发家致富在香港,但黄文照对家乡其实并不是很陌生。他告诉,他经常回台山,在他还很小的时候,长辈就带他回乡拜山,他还去过台城。至今他还能清楚地想起,那时候从广州搭船回台山,要第二天才能到。当时还是小孩子的他,觉得回乡挺好玩,因为“自己的祖家和城市不同”,颇为新奇。今年正月初八,他回到祖屋时,还重温了童年踏石碓的乐趣。

出*出力支持家乡公益事业

成功之后的黄文照,念念不忘先祖的遗嘱,关心梓里,经常回乡。

有一次,他偶然之间在同乡那里看到了《居正月报》,于是便按着地址找过去买族谱。在那里工作的宗亲告诉他,他们正在发动宗亲捐资兴建居正中学新校区,希望他也能尽一份力。黄文照一听,爽快地一口答应了。他以祖父黄传煊、伯父黄释权、父亲黄释樑的名义,捐资20万元给居正中学修建了三间课室。

自此,他在家乡乐捐不断。包括捐资人民币37万元修建村中水泥大道和一座牌楼,捐资30万元编纂《台山黄氏隐龙族谱》,先后捐资10万元修建通天烛源深路,捐8万元给灌田村委会修整道路和办公益事业,捐5万元给《居正月报》社作为办报经费等。其中,捐资数额*大的还数修缮隐龙黄公祠及重建德仁黄公祠,共400多万元人民币。据介绍,隐龙黄公祠、德仁黄公祠因历史原因,年深日久,残烂不堪或大部分倒塌,重修两祠已成黄氏族人多年的愿望。在黄文照牵头捐*资倡导下,隐龙裔居地220条自然村的族人积极响应,两座祖祠成功于2012年12月28日兴工,并于2013年12月落成。同时还扩宽了隐龙祖祠广场,配套厕所,并将洞口村的村场全面硬底化。

黄文照说,受先辈的谆谆教诲熏陶,他继承先父遗愿,一直有修建祠堂的心愿。很早以前,他就曾了解过修建祠堂的相关事宜,可惜当时未能如愿。后来,台山黄氏居正事业董事会常务董事黄冠荣不知从哪里得知后,找到了他,积极为他奔走捐修祠堂之事。为了重修这两座祖祠,整个2013年里,几乎每个星期六或者星期天,他都要和黄冠荣见面,听取有关工作、事宜汇报,或是审核签发有关文件。因此他回台山也更加频密。

重修好两座祖祠后,黄文照非常开心,他还带领居住美国、澳大利亚的全体家族成员回家乡参加庆典活动,并教育后辈:“我们的根在中国,‘没有国,哪有家’的信念要代代相传,敬宗念祖。”他对说:“子子孙孙在祠堂上香,敬宗念祖,饮水思源,多好!我相信我儿子老了的时候,也会继续修缮、保护祠堂。”

做公益是应该的,也是爱好

据黄冠荣介绍,他曾怀着好奇心问黄文照:“文照叔父,您全家均在国外定居生活,人才辈出,生活富裕,家庭美满。您在香港经商*了*,为什么执着回来捐*资修缮两座祖祠,修整村容村貌,办那么多善事呢?”

黄文照听后,深有感慨地说:“我家过去在洞口村是有田地、有商铺的,单是房屋就有13间。但我祖父、伯父伯母等长辈立下严厉家规,‘忠孝仁爱,礼义廉耻’是我家风。国家将家中的田地分给村民耕种,商铺给了国家,我现在想起来是无怨言的。因为早期我在香港经商,走遍全世界,深深感到弱国无外交,国民无地位!中国人在外国,连中文标记的**机场通道都见不到,还碰到种种无礼之冷遇。中国人走路都低着头,比人低三分。而现在,中国人可上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中华民族强盛了,在世界上,凡有唐人的地方都有中文的标记。我在世界各地开会办公司业务,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国,哪有家呢。很多时候,在香港倾谈,有人说大陆不好,我就毫不客气地就国家发展历史事实反驳他们。”

他也对说:“我是中国人,祖籍台山,我觉得我很应该做这些事情。我自己有能力,我是行运者。而且我可以在其中得到乐趣,可以做到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自己很高兴。”黄文照说,他现在处于半退休状态,有了空闲的时间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回乡下修祠堂,做公益事业就是他的爱好。

“我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很传统,要听从父母教导,一定要思乡念祖。根在这里,就要一代传一代。”黄文照感慨,时代不同,他见过很多人,就连回家乡拜山都不乐意。但这在他的家族是不可能出现的,只要他一声令下,全家都要回来。他还说,做大的要做好自己,他每年都回来拜山,以前由长辈发起,他当爸爸以后就由他发起。他认为,做人*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延续性的,自己尊重、孝敬父母,相信到了晚年的时候,子女也会很孝顺。

黄文照每年都回乡拜山,也将台山的发展变化看在眼中,他很欢喜看到家乡的发展。不过他也说,台山的发展还有限,比起珠三角其它地区还是有距离。他说,自己在大陆也开设了工厂,经常身在大陆,他看到了自己国家的发展,觉得现在中国的交通很发达,希望国家发展越来越好,国富民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