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重点创新平台进驻 顺德掀“机器代人”革命

2014-12-03来源 : 互联网

11月10日,顺德北滘加利源工业园,一家高科技企业正在对****的磁悬浮鼓风机进行测试。

今年7月初,顺德发布了省内*份“机器代人”计划,拟通过该计划推动区内制造企业加速采用工业机器人,同时拉动区内机械装备产业产值在未来3年翻番。

经过6年来的努力,顺德已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公共创新平台为核心的三层次创新平台,筑起区域创新体系的“铁三角”。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顺德**就已意识到用**推动产业升级的价值。目前,顺德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公共创新平台为核心的三层次创新平台,筑起区域创新体系的“铁三角”。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北航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产业基地、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等17个**创新平台先后落户顺德。这些平台建立对于顺德产业升级和转型,显然意义非凡。

顺德制造业现状:有数量没质量

一个企业的竞争力,真正的就是靠知识集成的能力,谁能把**好的知识和资源集成在手里,谁就能在**竞争中胜出

2008年金融危机,被视为**经济的走向“分水岭”。6年后,**工业领域的智能化、自动化竞争更加激烈。而包括顺德在内的制造业,正遭遇东南亚各国强有力的竞争与赶超。

在这种背景下,顺德制造业该何去何从?今年8月,顺德**《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核心区工作方案》,以****的力度扶持装备制造业,并提出5年内实现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成为与家电产业并驾齐驱的经济新增长极。而在采访中,顺德很多研发机构负责人都表示,顺德产业尚在转型之中,关键要解决有数量没质量的问题。

而早在5年前,倍感压力的顺德就在寻求解决之道。顺德也不断向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落户顺德,服务顺德企业。

2009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顺德区人民**共**建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这是广东省与中科院全面战略合作的产物,分所的定位是利用网络化数控技术与信息技术,为装备制造业和下游制造业提供产品与解决方案的科技服务平台。

顺德分所建立时,从事航天雷达和信号处理专业的陈冰冰从北京南下来到顺德,担任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的所长,从零做起,为顺德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

11月10日下午4点,在华南家电研究院六楼的办公室里,陈冰冰回忆起自己初到顺德时的情景,他说为了尽快熟悉本地制造业的情况,常常同企业的技术人员、**“混”在一起,“希望了解他们要什么,来考虑我们开展哪些技术服务。”

陈冰冰认为,顺德制造业寻求的转型升级,“是**们发自内心的需求”,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及**制造业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顺德很多制造企业这个时候在考虑转型,要做到跟别人不一样。”后来陈冰冰这样理解顺德**的想法。

顺德是以制造业为支撑的实体经济,而制造业的提升关键还是需要依靠科技,但目前顺德的制造业发展处于经济量大,而利润低的状态。对比欧洲的制造业,其作为实体经济赚取的高利润,是由科技所带来的。

“一个企业的竞争力,真正的就是靠知识集成的能力,谁能把**好的知识和资源集成在手里,谁就能在**竞争中胜出。”陈冰冰和**交谈时,总会不厌其烦重复这些内容。与陈冰冰有着相似看法还有现任西交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斌。

这些研发平台进驻,更多地服务顺德装备制造业,提升顺德产业技术含量。这些平台甚至还催生了顺德机器人产业发展。

“机器代人”的价值

顺德发布省内*份“机器代人”计划,将拉动区内机械装备产业产值在未来3年翻番

今年7月初,顺德发布了省内*份“机器代人”计划,拟通过该计划推动区内制造企业加速采用工业机器人,同时拉动区内机械装备产业产值在未来3年翻番。而作为顺德最大家电企业美的已将“机器人换人”作为长期战略,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等各种手段减员增效,是美的近年来转型的重要内容。到2015年,美的在“机器人换人”方面的投入将超过10亿元。同时为了呼应此计划,顺德在今年提出,要建设成为珠三角装备制造业核心区。

“机器代人”对于企业主施加的影响,正在改变着顺德机械装备业的现状。在陈冰冰看来,在制造业产业升级过程中,“机器代人”产业发展路径,让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而因为需求也促使顺德一些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开始研发和生产机器人的道路。

为了让顺德企业家们长见识,了解欧洲“机器代人”对装备制造业的价值,今年4月,陈冰冰以“科技导游”的身份,陪同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以及顺德20多位企业家赴欧洲考察,**学习德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进经验。

在考察德国的汉堡工业展时,陈冰冰给企业家讲解了德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信息与软件技术跟装备制造业怎么结合,“未来的装备制造业将普及使用智能设备,也就是机器将取代人来制造装备,而计算机操作的设备,信息与软件技术则是”机器代人“核心。”

陈冰冰介绍说,欧洲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到今天,其实也走过很多弯路,也遇到过很多曲折和困境,但是他们走过的路已经总结出经验,并形成一种思路和结晶。如今顺德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可以把欧洲的经验拿来学习消化,从而避免走更多的弯路。

这次考察团的成员组合模式,打破之前**招商团和企业技术考察团单独行动的模式,而是采用“**考察团+企业团+华南所技术专家”的组合,企业技术需求为先锋,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技术服务为护航,**的城市支持为大后方,发挥了各自优势。

“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企业指指路,让它们能够快速的实现转型升级,少走点弯路。”陈冰冰介绍说,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需要做的是吸收国外先进理念,特别是欧洲“机器代人”先进的信息及软件技术,进而找到适合顺德企业发展的一条捷径。

市场、**应推动创新平台发挥作用

只有实现生产线的标准化,才能实现规模化以及自动化

然而,由于是产业升级力量的“新军”,这些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进入顺德后,却被本地务实的商人泼了一盆冷水,其所提供的培训项目也并非完全能够获得本地企业的理解并接受。

在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技术展厅的门口,挂着一块刻有“PLCopen认证培训机构IEC61131-3广东培训中心”的牌子,这在顺德是*个,由PLCopen**组织授予的。

陈冰冰解释说,**电工委员会(IEC)制定了一套称为“IEC61131”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标准———IEC61131,它是第一个为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提供标准化编程语言的**标准,这一标准为整个工业控制软件技术的发展,起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

对于这一**标准,陈冰冰介绍说,这是国外的技术专家,在解决机器代人自动化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问题时,聚在一起商讨后而制定的技术标准,可加快自动化机械装备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速度。

但是,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成立的PLC编程技术培训班,报名的人并不多。“我们一个班周期为5天,学费两千左右,但是有的企业**却还嫌贵,甚至怕把人才培养出来后,人才会跳槽到其他企业去。”陈冰冰介绍说,他自己跟顺德一家大型家电制造企业谈了两年多,对方还在犹豫需不需要让他们的高科技人才参加这个培训班。

陈冰冰认为顺德一些企业的创新观念亦有待改善,他们或安于现状对创新重视不够,或不善利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借助“外脑”提升自身的观念还未深入顺德**们的心中。

顺德有着体量庞大的产业集群,在机器人的需求上具有一定的通用性。而机器人企业能否做出成功的自动化改造样板,则影响自动化生产方式的普及。也就是说,只有实现生产线的标准化,才能实现规模化以及自动化。在陈冰冰看来,顺德制造业要想与国外先进的制造业接轨,企业就需要参照国外的技术标准,“赶紧吸收和付诸行动,早点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外脑”推科技培训项目却遇冷

对于**、企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三者的关系,陈冰冰则认为三者应该是一种协**新的关系

11月10日下午,在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的技术展厅内,看到一套迷你版的机器人作业流水线。该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他们主要做的是这套流水线中的信息和软件技术,但为了能让企业主直观地了解到信息和软件技术在机器代人中的关键作用,他们便组装出一套缩小版的工厂生产流水线设,在启动开关后能够正常运转。

陈冰冰介绍说,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已经帮伦教的一家大型木工机械制造企业完成了机器人流水线的技术改造,目前正在帮顺德另外一家生产压铸机的装备制造企业研发机器人生产系统。

与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不同在于,西安交通大学顺德研究院落户顺德这4年,则是边建设科研大楼边开展服务,王斌介绍说,目前该研究院已承担国家、省、顺德将近24项的应用技术研究项目,以及40项企业委托项目。

对于企业委托项目,西交大顺德研究院项目管理部部长伍志辉介绍说,从2011年开始,研究院与美的集团的合作最多,比如与美的压缩机事业部的合作,联合设计一种新型润滑油,用于美的R290压缩机中;另外,与机械企业如广锻、鼎峰机器人也有合作,解决这些企业的技术难题。另外,研究院也开展起对顺威、科达、万家乐、富信这家企业内的高级人才培养班。

王斌说,高校类科研机构虽定位为事业单位,但实施的却是企业化管理模式,意味着机构要自负盈亏。刚进来顺德时,本地企业与科研机构谈项目合作,更多还是把科研机构当高校去看,而高校一个弱点在于效益弱、对成本把控弱;企业不同,企业要求的是效益、利润,这就倒逼研究院要扎根顺德本土,到企业内部去了解企业需要,而且目前研究院已配备了近60人的科研人才队伍,这才有底气承接企业委托的技术攻关项目。

对于**、企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三者的关系,陈冰冰则认为三者应该是一种协**新的关系。而经过6年来的努力,顺德已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公共创新平台为核心的三层次创新平台,筑起区域创新体系的“铁三角”,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北航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产业基地、中科院计算所顺德分所等17个**创新平台先后落户顺德并为产业升级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集聚创新资源:

顺德补短板,向昆山看齐

顺德与昆山曾是百强县头把交椅竞争对手,自2003年顺德被昆山超越后,十多年来昆山的工业产值总量与顺德的差距越拉越远。除了昆山以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产业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外,昆山在创新资源集聚上其实也走在了顺德的前面。

清华科技园昆山分院是清华大学于2003年在昆山建立的一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这也是昆山最早引入的一个高校科技园。依托这个科技园,清华大学建国以来11个重大产业孵化项目中,有两个是成功在昆山市产业孵化成功,包括一个小核酸项目、一个OLED项目;另外,科技园还孵化了3家上市企业,成为清华”海归“校友的创业平台。2008年后,昆山更是学习台湾产业升级的做法,成立了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以此为核心,整合清华科技园、软件园、留学生创业园等载体功能,推动协**新,并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举办昆山杜克大学。

顺德在这5年的蓄力中,也不甘落后,除建立起17个依托高校、中科院的公共创新平台外,也引入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在顺德合作举办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合作,建立清华大学力合科技园。目前,由中山大学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共建的广东省集成芯片研发与产业培育中心已确定落户顺德,增强顺德的创新能力。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